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女为何梦碎“同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6 生活报

  今年秋季开学后,身处郑州市的流动人口子女被要求就近进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校接受教育,并按照一费制标准交纳学费。但是,因某些学校将流动人口子女单独编班,无法满足其家长要求插班就读的要求,部分学生又返回民办的民工子弟学校。该市纬五路二小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为了这个班(流动人口子女班)做了不少工作,就是想让这些孩子能够和城市孩子一起在公办学校接受同样的教育。”

  这位负责人对这些家长的做法不理解,但我能理解。在并不多掏学费的情况下,哪个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城市公办学校上学?如果他们没有在师资配备、设施利用、关照程度等方面感到难以承受的冷落和歧视,他们是绝不会再回到各方面条件都很差的民工子弟学校的。很明显,他们这样做,是在享受教育公平的希望破灭后无可奈何的选择,也是一种悲壮的反抗。

  政府强制让流动人口子女到公办学校上学,就是为了打破教育机会的不公,可学校接收他们后又来个单独编班,这岂不是在制造新的不公?这样做有什么法律依据?

  在笔者看来,学校这样做多半与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较差有关。但流动人口子女成绩差,其原因不是他们自己造成的,而是不公平的教育投资造成的。几十年来,长期大吃“偏食”的城市公办学校应该为此感到内疚,应该用“立功赎罪”的态度对他们更加关心才对,哪能做这样错上加错的事情呢?(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