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干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9 无锡日报

  本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江苏省南京、无锡等地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加快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12月23日至26日,罗干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南
通、苏州、无锡、南京等地,深入企业、社区和公安派出所、区(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监狱等基层政法单位,实地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法工作,亲切看望慰问长年战斗在维护稳定一线的基层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因公牺牲的公安政法干警的家属。

  12月25日,罗干在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我市滨湖区山明社区、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一汽锡柴、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等,并听取了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平安社区、建立“大防控”体系等工作情况汇报。罗干对无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山明社区,罗干与小区居民共话平安建设,亲切询问他们的实际感受,他叮嘱当地领导一定要把平安社区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抓实抓好。在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罗干代表中央政法委,向战斗在平安创建一线的公安干警表示亲切问候。他说,把交通治安管理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相结合,交警进社区等做法,是无锡市探索建立“大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创举。在一汽锡柴,他对该厂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国际资源,进行开放式自主创新的做法十分赞赏。在索尼电子公司,他仔细察看了生产情况,对该公司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兴。

  在南通市崇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罗干认真观看考察了受理、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对南通率先建立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表示赞赏。罗干对江苏重视加强队伍建设、率先创办派出所长、刑警队长、交巡警队长“三长”学校的举措给予较高评价。他来到江苏警官学院派出所长学校,听取学员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勉励他们勤奋学习,注重实战,更好地担当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考察期间,罗干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江苏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江苏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罗干说,目前江苏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持持续稳定。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出“平安江苏”创建活动,把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综合指标体系,使得许多长期困扰社会治安的问题得到解决,成效也逐步显现。只要真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江苏完全可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罗干强调,科学发展观为解决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改革进程中易于引发矛盾的方面和环节,一定要坚持民主、科学、依法行政。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都应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基层的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活动中,要落实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以基层的民主来保障基层的稳定。罗干十分关注平安创建活动。他指出,江苏的实践表明,平安是富裕起来的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富裕起来的地方要率先实现现代化,就要率先抓好平安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基层发现、控制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强管理和教育,把刑释解教人员、失学失爱青少年、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帮教和转化措施,逐个落实到具体组织、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罗干强调,公平才能平安,公平才能和谐。司法公正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保障。各级政法部门一定要端正执法为民的思想,把司法公正的要求落实到一切执法活动中。要围绕解决告状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等群众意见大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罗干同志在锡考察期间,省领导王寿亭、孙安华、赵少麟,无锡市领导周解清等也陪同考察。(本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