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啸不会殃及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由于距离较远,印尼地震对于上海不会有什么影响,波及斯里兰卡、泰国、印度等地的海啸也不会殃及上海海面。但万一发生强烈地震引起的海啸,上海并不具备让人放心的防御能力。

  上海市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肖功建表示,要预测海啸的发生,难度很高,上海对地震的预测能力都还没完全解决。2002年在沪建成的我国第一个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系统,对台
风、风暴潮等的短时预报能力很强,但在海啸监测方面的技术还不过关。

  而在应对方面,除了黄浦江外滩区域,黄浦江上游、奉贤等地沿海的一线海塘在抗海啸的标准上要求比较低,一旦发生海啸,将不堪一击。肖处长认为,上海目前正在发展的芦潮港、东海大桥等重要的沿海建筑,应该把抗海啸能力提到警戒线上来。这方面的难点可能在于成本,工程建筑每提高1度烈度进行设防,造价就会提高3-5%。

  尽管如此,上海的抗地震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达到了7度,杨浦大桥、金茂大厦等十几个重要建筑物上都已安装了强震记录网络,浦东机场也安放了深度不同的地震记录仪。从历史及地理环境上看,上海从未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更没有发生过海啸。

  据悉,上海地震局接下去在地震监测上将由陆地活断层延伸到海洋断层,将提高对于海洋地震及海啸的预测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