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核技术安全 让百姓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6 中国环境报

  据不完全统计,从1954年到2003年年底,全国共发生各类辐射事故1500余起,平均每年发生事故30余起,其中4起致死性辐射事故造成8人死亡。近年来,放射源事故仍然居高不下,其中放射源丢失、被盗占首位。放射源事故和监管工作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多次做出重要批示。2003年12月,中编办下发《关于放射源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对环保、卫生和公安等部门在放射源安全监管中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调整,赋予了环保部门对放射源实施统一监管的职能。

  2004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会同公安部、卫生部在全国开展“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全国各级环保、公安、卫生部门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准备,精心组织,认真申报,扎实工作,逐一检查,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查清底数、消除隐患、收贮废源”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转变职能,建立机制,设立机构,强化队伍,提高能力”的效果,圆满完成了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任务。

  摸清底数减少工作“盲区”

  在卫生部门移交涉源单位6594家、放射源总数21532枚的基础上,专项行动办公室通过各种渠道告知、督促相关涉源单位,开展申报登记工作。共发放申报登记表和调查表54071份,收回29141份,其中12127家涉源单位进行了申报登记,申报了101394枚放射源。各地环保部门又对12700余家可能使用放射源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和核查,查出未申报的涉源单位285家,查出未申报的放射源5986枚。通过申报、检查、核查3个层次的细致工作,基本摸清了我国放射源底数,经初步核定,全国目前共有放射源142773枚,其中包括西北处置场废源库已收贮的核工业系统8788枚放射源,专项行动前全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收贮的14110枚放射源,历史上北京市旧废物库和吉林省旧废物库已分别收贮的10595枚、1900枚放射源,剩余的107380枚放射源分布在12412家涉源单位。

  专项行动中调查出涉源单位12412家、放射源总数142773枚。与2002年环保系统掌握的8300家、86815枚(其中包括社会上拥有的63700枚,全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收贮的10620枚,历史上北京市旧废物库和吉林省旧废物库已分别收贮的10595枚、1900枚放射源)相比,分别增加了4112家涉源单位、55958枚放射源。

  社会上现有的107380枚放射源中,I类源8186枚、Ⅱ类源2715枚、Ⅲ类源4695枚、IV类源24945枚、V类源16907枚,核素、活度不详的放射源49932枚。其中,在用源76767枚,闲置废弃放射源30613枚。这些密封放射源主要分布在建材、医疗、科研院校、石油等24个行业。其中,放射性核素主要有铯-137、钴-60、镭-226等47种核素,铯-137、钴-60密封放射源占社会上现有放射源总数的73.9%。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放射源分布状况极不平衡。东西部涉源单位、放射源数量、放射性核素等方面差别较大,经济社会文化较发达地区的涉源单位和放射源数量较大。

  查处安全隐患降低事故风险

  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在对涉源单位使用的放射源进行现场检查时,把查找和消除放射源安全隐患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不符合专项行动要求和标准的单位,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对3811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涉源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进行复查,有2724家完成了整改;对17家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涉源单位实施了行政处罚,已执行了15家。

  各地通过申报登记、现场检查和群众举报,发现了一些被涉源单位历史上擅自处理和经卫生部门许可掩埋的放射源,这种处置方法是极不科学的,潜在安全隐患极大。各地环保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尽最大可能将其中138枚放射源挖出并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贮存。通过现场核查、业主自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大量未及时发现或被瞒报的放射源失控事故被清查出来。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放射源安全管理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涉源单位进一步强化了放射源管理机构,落实了责任,细化和建立了使用、管理、应急等相关制度。

  (下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