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倾力打造“和谐河北”—2004激情河北(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29 河北日报

  如果说更快更好发展是2004年的关键词的话,那么和谐稳定无疑是与之如影随形的另一个亮点。这一年,我们享受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欣喜,更感受着那份和谐安宁的愉悦。

  今年前11个月,全省抢劫、杀人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5.4%,入室盗窃等多发性案件下降8.2%,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全省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2万余件,调解成功10.9万余件,成功率达97.5%……

  成绩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对新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对维护稳定工作的准确定位。在日前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白克明再次强调指出:我省环绕首都,地理位置特殊,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建设“和谐河北”。

  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稳定,在建设“和谐河北”的大局中维护稳定,是一次思想的飞跃。这不仅是基于对我省特殊区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深入思考,更是对全省维护稳定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在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下,各级党委、政府把维护稳定工作放到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更大、更高的目标中去研究和落实,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创新维护稳定的思路和机制,使2004年的社会稳定工作可圈可点———

  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特别是社会治安状况,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作为整治社会治安的重头戏,这一年,我省的“严打”工作走出了年年搞、“战役”一个接一个的惯常模式,努力从运动式的“战役”向贯彻“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方针的经常性工作转变,从根本上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发展。

  像看天气预报一样,了解未来一段时间的治安状况和走向———家住省会裕华区的居民的心里踏实多了。在各居民小区的显要位置,裕华区公安分局每周都要张贴治安预警周报,提醒和督促市民和有关单位加强防范。今年4月,全省基层公安机关广泛推行这种治安预警机制。

  小小的一张治安预警周报,折射出一个重大的转变,那就是将维护治安稳定的阵地前移,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严打整治”活动中,各级政法机关利剑直指邪恶势力和各种刑事犯罪,并自始至终与整治治安重点区域紧密结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排查出的1714个治安混乱地区,目前已整治好1628个。按照这一思路,一套“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解决问题才能不出问题,排除隐患才能化解矛盾。全省各地全力构建经常性的矛盾排查网络,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各种群体性事件,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重点矛盾纠纷隐患集中交办制,重大信访案件领导批办和交办督导等制度不断推出,对排查掌握的重点信访苗头、重要信访案件实行挂账督办。省委政法委组织全省政法机关开展了集中清理解决涉法信访案件活动,共清理摸排出涉法信访案件3641件,并已全部办结。

  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从根本上讲是做好人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强烈意识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疏导群众情绪的能力,在干群间架起连心桥,拆除隔心墙。

  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疏导民意,首先要疏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全省各地普遍推行重大事项听证制度,重大政策出台和重点工程启动前,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省里举行土地征用听证会,义务教育一费制

  方案听证会等,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全省各地纷纷推出新举措:保定市重大决策出台坚持群众路线,红头文件先请基层干群画圈,青县、泊头等地邀请公民旁听政府会议……

  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魏县21个乡镇全部拆除院中院,并在最显眼的地方建起信访接待室;迁西县推出信访听证会,解决百姓疑难事;馆陶县推行的恳谈会,使党群干群的心越来越近;平山县投资30多万元,建成全国首家县级信访局域网……

  这是一条小小的电话线,更是架在干群间的连心线今年3月4日,唐县齐家佐中学教师刘秀立拨通了该县民声专线,反映该校门口的公路上因没有警示标志,学生上学时经常出事。两天后,眉头紧锁的刘老师就开心地笑了。该中学门前的公路用白线标出了一个醒目的警示区,一块写着请慢行的牌子赫然立于一侧。而这仅是民声专线解决的800多个各类问题中的一例。

  维护稳定,并不意味着放慢改革发展的步伐。把发展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消除改革阵痛,才能在长治久安中谋求发展。正如省委书记白克明所说,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凸显期,只有加快发展,尽快把蛋糕做大,闯过这个时期,才会长久稳定下来。省长季允石也提出,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构建和谐河北的着力点。

  这是令香河县西街村村民阎萍兴奋的日子每月月底,在兴华家具城当售货员的她,都会领回千元左右工资。西街村属城中村,随着城市发展,土地越来越少,但村民和城里人一样,每天到县家具城上班,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家具集散市场对县财政的贡献并不大,县里之所以大力扶持,关键在于家具市场可以吸纳大量人员就业。目前,香河县的家具展厅发展到50万平方米,带动就业2万多人。

  面对利益格局不断调整,我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从源头上缓解和减少社会矛盾,剔除改革发展中的不和谐音。

  扩大就业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全省筛选50个劳动密集型重点项目和11个劳动密集型产业、100家重点民营企业,制定针对性措施,在新建项目立项的同时将创造就业岗位纳入项目建议书,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了经济增长与增加就业相互促进。

  全省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助额达到57元,比去年增加25元。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从今年7月1日起,人均月增5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平均每人每月提高39.5元,同时,财政出资每月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贴20元。

  坚决纠正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共清偿拖欠工程款64.1亿元、农民工工资8.7亿元;历年拖欠的农民征地补偿费已全部补偿到位,今年共补偿农民5.62亿元。

  和谐是生产力,和谐是财富源。作为曾在省里挂号的上访大县,魏县以抓好信访稳定为突破口,倾全力改善投资环境。今年以来,该县及县级以上信访总量下降42%,没有发生一起赴市及以上越级集体访。与此相得益彰的是,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4%,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19个。以和谐廊坊闻名的廊坊市,各项事业步入高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前10个月,全市财政收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0.1%和28.9%,GDP全年增速预计达到13%,是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和谐稳定事业兴。在发展中,和谐河北的基础将会更加坚实;在和谐稳定中前行,我们发展的步伐将会更加快捷!本报记者 吕雪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