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魂”百米雕塑将成北京新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学聪)北京城市雕塑普查成果暨《北京城市雕塑发展规划纲要》公示展日前在北京规划展览馆举行,并开始面向公众征求北京城市雕塑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记者了解到,本市今后几年要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雕塑,其中一座暂定名为“中华民族魂”的百米雕塑将成为京城的地标性建筑。

  标志性城雕已达47座

  据了解,本市城市雕塑普查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是建国以来首次对北京城市雕塑进行全面系统地普查。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建立了北京城市雕塑的基础档案。

  这次普查得出的结果是,北京是全国城市雕塑最多的城市之一,共拥有城市雕塑1836座,优良的城市雕塑占总数的70%。同时,有15座城市雕塑因为主题不明确、与周边环境不符等原因被评为最差。在这1836座城市雕塑中,有纪念性的城市雕塑464座、标志性的雕塑47座、10米以上的大型城市雕塑作品139座。

  北京拟建百米地标雕塑

  在本市城市雕塑规划中,长安街将着重体现以首都文化为主题的雕塑景观;长安街东延长线将以城市现代化和商务文化为主题;而长安街西延长线则将以自然、生态、现代与专业性为主题。此外,北京市还将以环路界面辐射建一批环路雕塑。二环路沿线雕塑将以“历史的记忆”为主题,以“门”的文化为意蕴。五环路则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建一个地标性雕塑。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北京正在酝酿建造一座暂定名为“中华民族魂”的巨型雕塑。根据设想,该雕塑高度将达百米左右,初步计划建在北中轴路或石景山老山地区。

  今后建雕塑突出4主题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雕塑的主题应充分体现城市总体目标定位,就是要建设具有中国风格、首都意识、北京特色的城市雕塑景观。大体分为以下4个主题。

  一“首都概念”主题,即城市雕塑要体现出中华民族整体精神和恢弘气度,弘扬爱国激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二“历史发展”主题,以历史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为主线提炼主题,体现北京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三“特色文化”主题,体现北京在历史演进中形成了多层面文化渗透融合的特点;四“都市文化”主题,反映现代文化和当代艺术审美文化需要。

  据了解,正在公示的《北京城市雕塑发展规划纲要》(2004-2014)是本市第一个关于城市雕塑的规划性文件。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