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成为国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市文物局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截至本月20日,全市各文物拍卖公司今年总计拍卖文物艺术品72834件套,比去年投拍量增加55.3%;年成交总额高达39.138亿元,同比增长239%。

  “真是令人吃惊的事情!”在市文物局日前专门举行的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面对这一数字也十分吃惊。包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拍卖公司负责人在内,所有熟
悉北京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都没有料到:今年的市场增长如此之快!此前,2001年、2002年、2003年与上年的同比增长分别是38%、62%、21%,增长较快但都在“可想象”的范围内。但在今年,仅翰海一家就成交了11.89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市所有拍卖会的成交总额0.35亿元。另一家拍卖公司嘉德的全年成交额也超过了10亿元,在该公司去年成交额的基础上整整翻了一番。

  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可以用“高开高走”形容。春季拍卖中,拍卖纪录屡屡被刷新:嘉德春拍成交3.6亿元,为历次大拍之最。翰海的陆俨少《杜甫诗意百开册》从1600万元起拍,15分钟内飙升至6930万,是此前米芾《研山铭》手卷创造的2990万元中国书画拍卖最高纪录的两倍多。黃 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林风眠的“集锦册”、朱耷的“山水书法合璧卷”、潘天寿的“松鹰图”……一大批拍品刷新了作者本人的纪录。据文物局统计,上半年成交额就达到了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成绩。当许多人估计今年全年成交额为20多亿元的时候,拍卖市场在下半年秋季拍卖中继续发力,嘉德、翰海先后创下了4.8亿和6亿多元的成交纪录,华辰拍卖、中贸圣佳等几家公司的成交额都在亿元以上。徐悲鸿、傅抱石等人的作品连连打破作者本人的作品拍卖纪录。

  2004年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另一大特点,是吸引了大量海外文物回流。有的公司一半以上文物都是从海外征集来的。翰海秋拍家具专场中,甚至都有海外回流的家具。回流文物的区域也扩大到了新加坡、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

  有专家认为,北京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同时,39亿元的成交额已经使艺术品拍卖市场“形成了一项文化产业”。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