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干部考察的"空壳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0 新华网

  警惕干部考察的"空壳化"倾向

  干部考察是党管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选人用人的一个关键环节。但当前部分地方部分单位的干部考察工作,存在有走形式、"老好人主义"、蒙蔽过关等"空壳化"倾向,损害
了组工工作形象。解读湖南省常德市原政协主席彭晋镛的考察材料,从中可以折射出当前干部考察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缺乏"个性",考察材料千人一面,甚至存在雷同、抄袭等现象。分析彭晋镛1983年和1985年的升迁考察材料,很难想象,这两份分别评价他任区委委员和县委常委的材料,尽管工作内容和职级差别如此之大,但材料内容竟然惊人地雷同。人们不禁要反问:考察人员当初可曾深入到工作一线?可曾认真征询并写入其他同事的真实意见?面对即将升迁的彭晋镛,可否敢于动真格指出他的缺点和不足?尽管今天的回答,对于监狱中的彭晋镛已没有实际意义,但我们从中仍然可以看出,当前许多考察材料存在的雷同、没有特点、缺乏"个性"等问题,正是由于当初考察人员没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所造成的。

  二是避重就轻,"老好人主义"流行。记者采访中发现,考察人员的责任心不强、不敢碰硬,反过来也会影响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的群众。一些干部向记者反映,目前部分地方的干部考察比较普遍地存在跑风漏气的情形,经常出现说真话的人受打击、受排挤的情况。长此以往,说"好话"不说真话、多栽花少栽刺、多成事少惹事等"老好人主义"的作法,在一些地方的组工工作中就会滋生流行起来。

  三是弄虚作假,蒙蔽过关,最终贻害个人。在对彭晋镛的采访中,最让记者不解的是考察材料中他的"缺点"到底从何而来。从一系列的考察材料、彭本人的谈话和同事评价来看,可以肯定地说,彭在参加工作之初,是存在有"工作中还不够大胆"的情形,但当彭走上领导岗位后,彭的同事和他本人均认为缺点是"听不进不同意见",但这个缺点却在后来的数次考察中被掩盖掉了,我们不能不说,这正是彭晋镛失去组织监督的一个起点。

  干部考察工作不仅仅是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环节,而且也是干部接受教育的一个关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一些地方的党委领导和组工干部在干部考察工作存在的上述不良风气,不仅损害了党的组工工作形象,而且也使考察对象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忽视乃至纵容了考察对象的缺点或错误,最终导致害了考察对象本人。

  当前,各地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委在组工工作实践中,还推出了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群众评议等新方式,干部考察工作也出现了由"软"变"硬"、由定性评价变为定量打分、由小范围变为公开透明等好的发展方向,这些正是医治一些地方干部考察工作"空壳化"倾向的一个良方。(来源:焦点网谈 新华网湖南频道 文/赵东辉 陈澎 图/龙弘涛)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