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物业:无偿代收水电气暖费,甭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郑州市物业协会日前出台《停止为水电气暖提供无偿服务》联合声明,该市500多家物业公司已有466家决定参加联合行动———

  本报讯11月11日,郑州市20多家物业公司老总聚会,共同商讨在2005年之前甩掉替水、电、气、暖、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收费的“包袱”的决定。

  11月28日,郑州市物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停止为水电气暖提供无偿服务》的联合声明已经定稿,郑州市500多家物业公司中已有466家决定参加联合行动,只等郑州市物业协会一声令下签字生效。

  一场物业公司水电气暖杂费风波,骤然演变为物业联手叫板水电气暖四大垄断公司的罢收“风暴”。

  据郑州市物业协会秘书长武凤翔称,罢收倡议的导火索,是11月1日郑州市税务部门等联合下发的一则《通知》。这个《关于加强物业管理、拍卖行业发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称,今后物业公司代收水电气暖等费用时,应使用水电气暖企业开具的专业发票。物业公司用其他发票将按5.5%的税率被征税。《通知》一出,立刻在郑州市物业企业中引起震动。郑州业主的水电气暖等费用,一直是由业主所在的物业公司为这些企业代收,物业公司向业主开具代理业发票,然后凭此免税。从税务部门的《通知》看,取消代理业发票后,事情似乎并不难解决,只要水电气暖等企业向物业公司提供专业发票,由物业公司向业主开具即可。但现实中水电气暖企业从不向物业公司提供相关专业发票。

  河南孚恒物业公司总经理刘建华说,长期以来,许多物业公司替水电气暖等企业代收费,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在小区建设之初,水电气暖管网的户头都在开发商名下。按说小区房屋出售给业主后,水电气暖管网就分解到每家每户了,收费也应向业主直接收取,但水电气暖等企业还是按原来的总户头从小区的物业公司或小区注册总表单位的账上直接划拨,然后再由这些单位入户抄表收费。这样做对水电气暖垄断企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能省去很多人力、物力、财力。至于总表与分表的误差有多大,四大企业不管,误差的费用要么由居民分摊,要么由物业公司或小区注册总表单位兜底,致使郑州物业不仅一直处在“免费代劳”阶段,而且赔本。

  据郑州市物业协会调查,仅代替收费垫款一项,郑州市的物业公司每年少则贴进去1万多元,多则高达120万元。河南孚恒物业公司今年前8个月就赔进去了18万元。

  11月25日,郑州市250多家物业公司在太极公馆会所聚会,讨论停止为郑州市水电气暖四大垄断企业免费代收费。最终,有188家物业公司在“郑州市物业管理企业关于不再无偿替水电气暖等供应商代收费用的签名”表上签字。

  会上,郑州市物业协会号召各物业公司联合起来,共同对四大垄断企业采取“革命”行动。但物业协会同时表示,物业公司愿意在确立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与四大垄断企业合作,继续代收费用。如果四大企业近日没有回应,各物业管理企业将从12月31日起,不再无偿替水电气暖等供应商代收费用。

  据了解,大会开过后,郑州市热力公司在四家公司中首先作出反应。热力公司表示愿意出具发票,愿意同各物业公司有偿合作。郑州电业局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物业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向小区的总表收费,总表以下归小区内部管,物业“罢收”不“罢收”与电力企业没有关系。郑州燃气总公司新闻发言人说,对物业的做法表示理解。

  郑州市银发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刘长忠说,这次物业罢收呼声深层次的原因是水电气暖等企业,在由过去管理部门的身份转变为企业身份后,仍沿袭过去作为管理部门的“霸王习气”和“老爷作风”。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说,这次罢收行动倡议是对垄断行业的一个冲击。长期以来,垄断企业存在管理与经营的错位,自己的利益一事当前,别人的利益一概不管。现在他们不仅不愿亲自收费,别人代收费他们还不愿付费。这个多年的“习惯”应该改一改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