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流动人口约1.4亿 人口管理体制亟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杨文全报道: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显示中国正在逐步走向更为开放的现代社会。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底,我国流动人口大约1.4亿人,超过全国总人口的10%。

  流动人口主要流入地区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等经济比较发达地区,其中广东省占全国跨省流动总量的三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密切关注流动人口这一社会热点,2004年10至11月,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为组长的“流动人口管理体制”专题调研组赴广东广州、东莞、汕头等地,深入社区、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北京与公安部、民政部、建设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沟通情况,座谈研讨,提出了有关建议。

  调研组认为,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显示中国正在逐步走向更为开放的现代社会。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上经商,不仅增加了自身收入,带动了农村发展,更重要的是为流入地城市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流动人口也给社会管理、社会治安和社会保障提出了重大课题。近年来,与流动人口密切相关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东南沿海的“民工荒”问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子女就学难问题、出租房屋刑事犯罪问题的不断出现,暴露出我国在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过程中,流动人口工作还存在体制机制明显滞后、管理服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

  调研组建议:一、做好流动人口发展趋势的预测和分析。二、建议国务院成立流动人口综合领导协调机构,出台专门的行政法规。三、流入地政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做好流动人口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为国家整体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创造先进经验。四、抓好出租房屋管理是目前有效实施流动人口综合管理的一个切入点。五、推广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探索适合市场经济的人性化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服务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