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宋开封府的狱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2 开封日报

  1000多年前的开封位居京师,管辖范围又广,所属县治包括今日的封丘、长垣、原阳、扶沟、鄢陵、太康、东明等10多个县,其狱讼官司自然十分繁多。当时在开封主管刑狱诉讼的机构,除了开封府和开封、祥符二县外,还有御史台、大理寺等多家,而京师本身案件大部分仍由开封府审理。在开封府中,下设左、右厅及府院、左军巡院、右军巡院,分工各有不同,实际上已是今日法院里民事、刑事法庭之雏形。

  开封府是具有中央机构和地方机构两重性质的政权机关,受理的案件也多种多样,有的案件由皇帝直接交办,有的案件则涉及皇亲与重臣。

  1002年5月,指挥使马翰请求缉捕京城的偷盗团伙,真宗认为马翰缉盗受贿有私,便将案件交开封府办理,不许马翰插手。仁宗年间,因为追赠温成皇后的礼仪典制,在礼部的礼直官中有不同意见,牵涉到的官员便交到开封知府蔡襄处审理。

  宋廷对开封知府选拔的标准相当严格,范仲淹、包拯、欧阳修、蔡襄、吴奎等人都是执法严明、具有魄力的府尹。包拯任上在现场指挥救火,碰到一个无赖“请示”用甜水还是用苦水救火,包拯勃然大怒,果断地处决了他。程琳权知开封府时,受理王蒙正之子棍打军卒致死一案,不顾王蒙正与刘太后的姻亲关系,也拒绝刘太后的求情,依法办理。1061年,左骐骥使史志聪购买后苑枯树,私下役使亲从官为其伐树,树倒砸死亲从官。开封府审理时,许多大臣为史志聪说情,史志聪仍受到免职的处理。

  开封府不畏权势,秉公执法是很艰难的。有时,皇帝要先提出处理意见,交由开封府宣判执行。太宗时期,枢密副使、盐铁副使、度支副使、知制诰四人结党营私,搞小集团,最后被罢官职,流放海岛,这些都是皇帝提出处理意见,由开封府尹判决的。

  许王赵元禧任开封府时,曾受到御史中丞的弹劾,元禧认为自己是皇子,遂找太宗说情,太宗说:“这是朝廷的法制,谁敢违反!你身为开封府尹,可以不守法吗?”按规定元禧受到责罚。皇帝如此明白事理的例子虽有,但护短的例子则更多,不少开封府尹在诉讼中是不敢触及皇亲国戚的。真宗时期,开封知府毕士安将攀附皇亲的大臣强娶之民女判退给她父母,使她成婚,这个大臣便在真宗面前大讲毕士安的坏话,这个知府最后只好请求解职。1051年,开封知府判进士出身的张彦方收受富户黄金一案,不敢触及与此案有关联的贵妃之母越国夫人曹氏,谏官不服上奏,仍得到仁宗的包庇。

  有些开封知府是不称职、不合格的官员,却受到皇帝的重用。仁宗时期,权知开封府的杨日严,以前因贪婪放纵曾受到欧阳修的议论。在审理欧阳修妹夫前妻之女奸情一案时,杨日严乘机报复,诬陷欧阳修涉案有罪,欧阳修因此曾被降职。

  (富春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