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忙时回村种药材闲时居城做生意马田村120户“走耕族”日子好潇洒(12/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

  博白县新田镇马田村有着20年泽泻(文且)药材种植历史,靠种泽泻涌现260多户富裕人家,出现了120多户活跃于城乡之间的“走耕族”。他们农忙时回村种药材,农闲时住在城市尽情享受生活。记者慕名前往马田村采访,到田头,进农户,走访了几户药农。

  选好门路种药材

  泽泻助农走富路

  马田村村委主任阙玉坤告诉记者,马田村有1260多户6100多人,2300多亩水田。该村有着种植药材的传统,种泽泻已有20年的历史。新田镇党委、政府和马田村村委干部,抓住发展经济这条生命线,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种泽泻,帮助药农解决中药材销售问题,取得明显效益。如今,种泽泻成了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和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最多时该村一年种植药材达2100多亩。记者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刚收过晚稻的田垌里忙碌,抗旱引水耙田种泽泻。村民庞举英老人告诉我们:种泽泻就是要有水,解决好用水问题。一亩泽泻亩产400至500公斤,最高价可卖到10元钱,少的也有4元至6元,种泽泻已成为我们老区群众唯一的经济来源。因此马田村家家户户年年种,割完晚稻就开始种,90天就有收获,种出的泽泻销往全国各地药厂。马田村仅冬种泽泻一项,人均收入达到510元。

  家家户户种泽泻

  卸掉头上贫困帽

  阙主任介绍说,由于今年秋季以来严重干旱,山里缺水,但仍有680多户种泽泻1600多亩。百纯田的阙祖华一家5口,2个劳力。去年他种6亩泽泻,亩产350公斤,收入1.8万元。以前他靠单一的粮食生产解决温饱,如今靠种泽泻发了家,建了楼房,还有钱送儿子上大学。该屯的阙营一家4口种7亩泽泻,收入2.1万元,不仅盖了楼房,还送了女儿到北京读大学。因为泽泻是治水肿等药用的,人们风趣地说:山区穷人种泽泻,卸掉头上贫困帽。阙玉坤说:马田村种泽泻收入1万元以上的有80多户,收入6000元至9900元的有460户,收入1000元至5900元的有410户,仅种泽泻一项村人均收入达510元。

  致富农民不住村

  “走耕”往来城乡间

  阙主任说,经过20年的发展,马田村出了许多药材大老板,都是从种泽泻、贩运药材生意发家的。据不完全统计,50万元以上的老板有102户,100万元以上的有54户,玉林市最有名的10多个药材大老板都出自马田村。他还说:马田村有90多户靠种泽泻发家的村民在博白县城南街购买了住房,500多男女老少进城享受都市人的生活方式,被人称为“马田一条街”。有17户在玉林市区购买了房子。这些农民,农忙回村种田种泽泻,农闲时到城里做生意享受城市新生活,被人们称为“走耕”于城乡之间的“两栖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