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印尼地震波“推”了一下? 重庆出现多处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重庆晚报报道,重庆市地震局昨日证实,昨日早晨8点56分,印尼发生8.9级地震后,其震波也“推”了重庆一下。据来自重庆市地震局、市长公开电话以及重庆晚报热线的统计显示,仅昨天上午,重庆17个区县的50处水库、塘坎、公路出现异常。

  重庆市政府公开电话办公室透露,昨上午10时左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向市政府汇报了部分区县水库、水塘无风起浪的异常情况。随后,渝北、璧山、开县、铜梁、万州等区县
相继发来传真,紧急汇报情况。

  据了解,出现异常的17个区县里,除璧山丁家镇村级道路和水塘塘坎出现3至4厘米下沉外,其他均是水面异常,莫名起伏的水库水塘等在50处以上。

  璧山、渝北、铜梁、开县等接到基层情况反映后,立即安排水利、气象、国土及救灾部门现场查看,并部署了发生紧急情况的抢险预案。

  下午1点,重庆市水利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严密监测和检查本地水库和大坝安全。截至昨晚10时,重庆市尚无水库出现安全事故报告。

  另据报道,截至昨晚11时,记者从机场、水运、通讯等了解到,大地震余波并没对飞机、轮船以及通信带来影响。同时,三峡开发总公司也称,该公司水情监测中心尚未发现大坝水情变化。

  地震波“推”了重庆一下

  “我们重庆也被这次地震传过来的地震波推了一下。”昨日,重庆市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主任朱丽霞告诉记者。

  据介绍,昨日印尼发生的8.9级大地震,重庆市部分区县确实产生了同震效应。重庆距离印尼有2800多公里,为什么也有反应?

  朱解释:昨日的印尼大地震震级太大,影响甚至会波及全球。

  传到重庆的地震波为何对水面影响比人们的感觉明显得多?她解释,在具有弹性的地壳表面,水体比固体更为敏感,也是最容易受到地震波影响的一种物质。因此通过地震波的传播,重庆市一些水库和池塘水体受到波动,出现异常情况,如水面产生巨大波动,水面突然上升几十厘米。她认为:发生在重庆市的只是同震效应,属于正常情况,市民不必惊慌。目前重庆没有地震活动增加的情况,水体变化也未触发地质灾害。

  同时,重庆市地震局监测预报处相关人士透露:总体上分析,这次地震对中国西南地区影响相对于全国较大,因为此次地震的区域是位于在中国西面的欧亚地震带上。虽然离中国较远,但据初步了解,在地理上更靠近地震带的云南、四川,受到的影响则比重庆市要大一些。(赵倩张一叶余彦姝何昌钦涂静)(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