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底,银行迎来提前还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再过四天就是元旦,在中国银行工作的小聂,向记者描述了几天来银行房贷业务的情况:“很多人都在咨询元旦前提前还贷款了。由于咨询的人太多,提前还款的计算又比较麻烦,一般对进行电话咨询的人银行都不会帮着计算了。”

  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中国银行,几乎所有包括房贷业务的银行都迎来了这股提前还贷潮。位于北京安定门附近的一家银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理了20余笔还贷业务,据其工作人员
介绍,其上海分行日均提前还贷额在5000万~6000万元左右,比上个月多了1000万元。

  而对于众多贷款购房的“负人”来说,在元旦前忙着到处筹钱还贷的情况屡见不鲜,家住万国城的漆先生告诉记者:“过几天房贷就执行新利率了,把年终奖‘透支’了,筹些钱抓紧还了银行贷款,免得多交利息。”由于许多市民在年终都会有一次大笔收入,因而像漆先生这样考虑的人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从明年1月1日起,银行存贷款利率将提高0.27个百分点,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5年以上)由5.04%调至5.31%,这意味着如果是20年期的个人商业性按揭贷款60万元,每个月还贷额比原先要增加约90元。

  而对于选择提前还房贷,中央财经大学一位专家提醒人们应该慎行。他表示,现在银行对借款人的审查越来越严格,不少银行已明文规定,如果已经获得住房贷款的市民选择了全部提前还款,那么提前还款的金额一般是不可以重复向银行借贷使用的,也就是说,市民提前还给银行的钱,银行不会随便再借出,如果市民在短期内还需要购买房产,那么首付款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此外,新的住房贷款必须通过办理新的贷款手续,银行将根据申请人的相关个人情况、收入情况重新审定并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这样一来,贷款周期、成本和费用都将相应增加。而且,提前还贷还要考虑投资的机会成本,假如放弃了收益更好的投资方式并不合算。

  中国银行的小聂也表示,几天来市民提前还贷的资金数额和热情,给银行的印象是“有钱人还是太多了”,尽管他们选择了贷款,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有充足的资金,银行是可以减少对其贷款数额的,由此,市民下一次申请贷款,将有可能出现困难。而且,如果市民提前还贷只为节省利息而考虑,还不如缩短贷款年限省的利息多。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贷款30万,15年还清,则每月还款为2379.42元,总利息128296元;如果提前还款8万元缩短还款年限,则可以节省利息67524元,如果还款8万是为了减少月供,则每月还款减少为1744.91元,总利息为94084元,节省利息34212元。由此可见,缩短年限节省利息省得更多,但他也表示,减少月供可以增加手里的余钱,提高生活质量,如何权衡则看消费者的个人意愿。

  加息让买房人措手不及

  尽管10月的“闪电加息”对消费的影响并不明显,但老百姓还是从降息到加息的逆转中品出了加息带来的投资机遇。将存款转定存、增买投资型保单、购买长短期国债成为他们最新选择的投资渠道,而对于背负房车“两贷”的“负翁”们来说,加息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加息的意义远不止抑制消费和调控投资。这次加息之所以引人瞩目,不仅仅因为这是9年来的首次加息,还在于它标志着宏观调控方式由行政手段向市场方式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