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伤多次讨医疗费未果 她跳下8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4 海峡都市报
工伤多次讨医疗费未果她跳下8楼(组图)
死者盖着草席,躺在冰冷的地上,其丈夫悲痛地守在她身旁。

工伤多次讨医疗费未果她跳下8楼(组图)
黑衣男子(左一)塞钱给记者被拒绝

  本报讯多次讨要3000多元的工伤医疗费未果,35岁的农民工何香梅(音)跳下8楼,当场死亡。昨日下午4时许,这幕惨剧发生在福州台江区一个建筑工地上。而记者含泪在现场采访时,有人竟欲塞给记者一叠1寸厚的百元钞票,要记者不要报道。

  采访

  黑衣男子塞钱叫记者不要报道

  记者赶到现场时,何香梅的尸体已躺在冰冷的建筑工地上,其丈夫安某某撕心裂肺地哭着。医生告诉他,他的妻子已死亡。台江区苍霞派出所一名在现场调查的警察告诉记者,该女子是跳楼摔死的。

  上百名工人静静地围观。偶尔有几个“大胆”的工人接受记者采访,总有不明身份的男子过来把他们拉开。随后,3个男子上前拉扯记者,并告诫不要采访。

  记者坚持采访完毕,正欲上车离开时,自称是省二建负责劳务的一个瘦高个黑衣男子把手伸到采访车里,塞来一叠大约1寸厚的百元钞票,并说:“你们能不能不报道,这是辛苦费。”

  记者严词拒绝了该男子,并告诉他,尽快去处理善后才是他应该做的。

  起因

  3000多元医疗费多次要求报销被拒

  何香梅与丈夫安某某来自江西。安某某告诉记者,何香梅在工地上做小工,11月23日,在工作中,她头部被砸伤,住院治疗,花了3000多元的医疗费。

  12月22日伤愈,何香梅拿着发票到工地找老板报销医疗费。安某某说,找了3次,都没有解决。后来,他们找到劳动部门申诉,但由于没有与建筑公司签劳动合同,也没有工作证,没有被受理。

  该工地一位姓周的项目部经理对记者说,昨日上午10时多,他召集班组长与何香梅协调,班组长认为医疗费太高,需到医院调查,双方协商未果,何香梅于11时30分离开,没想到下午4时多就出现跳楼事件。

  跳楼前请老乡转交医疗费发票

  昨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何香梅再次来到建筑工地,找到正在8楼干活的老乡周春福,交给其一个装着医疗费发票的包裹。周春福说:“她再三嘱咐我,一定要将包裹转交给她老公,并告诉我她老公的电话号码。”

  周春福说:“当时没感觉她有什么变化。”但16时许,一个黑影顺着升降建筑材料的电梯掉下来。“嘭”的一声响,正在3楼做工的刘姓女工站到电梯边一看,吓蒙了。“她斜歪着躺在降下来的电梯顶上,一动不动,头部正在淌血。”回忆起当时一幕,刘姓女工心有余悸。

  在8楼的周春福跑到楼下,怎么也不敢相信刚才还好好的老乡,这时已一动不动了。他马上拨打了何香梅丈夫的电话。

  感谢福州邹先生拨打0591-87095110提供新闻线索,奖励线索费200元

  快刀短评

  跳楼事件拷问良心

  听闻这样一起跳楼事件,我无比愤怒!

  为什么塞钱给记者的时候,他们那么大方?而区区3000元的工伤医疗费,叫他们拿出来,却又是那么的难?我想大声质问他们:你们的良心,都被钱砸坏了吗?

  无比愤怒之后,我渐渐冷静了下来,心情越发沉重了起来。因为就在此前,曾经有人附和着一种说法:“民工跳楼秀”。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民工并不是真的想跳,而是为了要钱。更有甚者,有人还这样说:要是真的想跳楼,一头就栽下去了,何必站在那里叫“不给钱我就跳楼”呢?

  我很佩服这些人的冷漠和想像力:民工跳楼,在他们的眼里,竟成了“秀”了!他们看了今天的这起跳楼悲剧时,还会这样说吗?

  想想,那些站在高楼上准备往下跳的打工者,他们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他们出外打工,家里人指望着他们过日子,而现在血汗钱却拿不到手,或者是受了工伤得不到正常的医疗,或者是别的正常权益得不到维护。更重要的是,他们早已身无分文。就像有打工者说的那样:“我们还能有什么办法?”我不是在这里提倡跳楼,我只是想说出跳楼背后的无奈。

  想想看,如果打工者的工资都能按时拿到手,他们的各种正常权益能够得到保障,还会去跳楼吗?有谁听说哪一位打工者,是为了敲诈老板钱财去跳楼的?

  我不想再说什么,只希望有朝一日,打工者的正常权益,都能得到全面有效的保障,跳楼的悲剧不再重演。

  N陈有池N本报记者 杨然/文/陈贺/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