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大帅”京城诉衷肠 “我是一个好的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15 东北新闻网

  马林“土豆白菜论”

  “如果面前的案板上摆着一堆上等好肉,那么用它们炒出一盘好菜是厨师的分内之事。但如果手中有的只是一大堆土豆块、白菜帮子和一两块精肉,那么不想点叫得绝的办法,是不可能炒出一盘可以端到上等宴席上的美味佳肴的。我做到了这一点,我这个厨师的水平算是可以吧?”

  从北京体育大学南门向西走100米,有一家名为“尚清圆”的招待所。参加亚足联职业教练员高级培训班的20位中国教练,就被安排集中住在这里。本届培训班上星光璀璨,辽宁队主教练马林在诸多名帅之间未必是分量最重的人物,但他却偏偏被中国足协分配在203房间就寝。

  “203”是首长的代号,可是马林说现在自己心头毫无“首长感觉”。虽然依旧力争上游,却仿佛很难再找出威风八面的理由;虽然时刻仰天长啸,却仿佛再也啸不出纵横四射的满天剑气。下课还是续阁?出走还是留守?蛰伏在203房间里的马林,正经历着生命中最剧烈的一次历炼,他说这是自己躲不过的一劫,也是自己必须正面突破的一关。

  不想离开辽足

  原本,马林没理由被热炒,是张曙光逼宫与董罡挖脚这两个连续动作,将马林一再推向舆论浪尖。近两周来,马林一直在培训班中保持着接听电话最高的纪录,即使是朱广沪、戚务生这种时下最新重大新闻的当事主角,也没能像马林那样电话不断。

  “给我打电话的不全是媒体的朋友,还有很多都是我不认识的球迷。他们在网上看到有一则报道说‘马林意欲主动投奔鲁能’,就纷纷打电话来挽留我,让我不要离开辽宁队。有人还说,如果董事会解聘我,他们就到俱乐部门前去请愿。”说这话时,马林语调中的成分很复杂,有一些酸楚,也有一些幸福。有把握在广大球迷心间镌刻下自己的名字,却没有把握在自己的东家那里得到认可,马林的复杂感受由是而生。

  马林说,他没有讲过“非常希望能加盟山东鲁能”之类的话,“自从传出让我下课的消息以来,我一直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与大股东有关的敏感话题我一律不谈。”但是马林承认,董罡早在两年前就曾经找过自己,“也许是我的业务能力和道德品质还比较被他认可吧,所以才得到他如此厚爱。但是说句心里话,我怎么可能愿意走呢?是辽宁队培养了我,我恨不得一辈子都不离开辽宁队。最早让我接手球队时,我并不是很愿意,毕竟那时候球队排在第14名,我很担心自己辜负大家的热切期待。但是现在我已经非常愿意为辽宁队做点事情了,因为这支改造过的球队已经呈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我有信心让它变得更好。”

  [未完,还有]( 球报) [责任编辑: 曲晟]1

  还想重用新人

  鲁能正式迎娶肇俊哲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了,马林心里的感觉也愈来愈异样。“从目前这种情况来看,辽宁队真的是留不住小肇了。我既特别舍不得小肇走,也由衷地希望他能拥有一个更好的足球人生。”

  确切点说,肇俊哲是从2003年开始正式成为辽宁队的绝对灵魂并在国家队中占据核心位置的,他的这份质升历程与马林改造辽足的进程是同步而行的。马林强调:“在竞技体育中,人始终是第一因素,如果2003年不是几个关键位置上都有人,球队也不敢改打全攻全守的442。现在看来,去年改造成功与小肇作出的重大贡献有不分分割的关系。”但是辽宁队恶劣的生存环境埋葬了肇队长原有的那份“为家乡效力至终老”的热情,眼见辽足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发生改善,肇俊哲终于下定决心远走他方。

  这期间,马林始终未与小肇进行过直接对话,因为他不知道该在爱徒面前表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从辽宁队的利益考虑,我当然希望所有的硬手都留下来,顶梁柱一个个都走了,将来的比赛还怎么打?但是现在小肇有机会到更好的俱乐部去追求更好的发展,作为我来说又怎么能忍心伸手拦着呢?好男儿志在四方,天下没有一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更高的目标,所以现在我只能衷心祝愿小肇走好自己今后的足球人生,不管他明年披上哪支球队的战袍,这一点都不会改变。”

  一旦小肇真的转会离去,那么辽宁队明年也只能重新选择战术理念。“我们全攻全守的442观念的确代表着先进潮流,但是它需要有能力球员的大力支持。现在小肇走了,辽宁队的人才架构已经支撑不起这种先进打法了,如果明年我还在任的话,肯定不能再这么打下去了,因为那无异于撞墙自杀。”马林说,他将针对俱乐部的整体思路来创建新的战术理念,“如果俱乐部从明年联赛取消降级这个角度考虑,打算大力锻炼新人,那么我就专门设计一套适合小孩(年轻球员)成长的打法。”

  培训班受用无穷

  也许被这些分分合合的玄机搞累了、也许被那些勾心斗角的暗战弄烦了,马林现在总是更愿意跟人讲述他在培训班里的学习状况,“还是谈这个比较轻松一些,我现在的最大兴趣也都在这里。”

  马林参加的这个学习班是亚足联举办的职业教练最高级培训班,第一阶段是10周基础理论课;明年5月份的第二阶段是5周实战参与课;第三阶段是在明年年底到国外现场考察两周,前一阶段结业的人才有资格参加下一阶段的学习,三个阶段都学成的人才能拿到亚足联颁发的高级职业教练证书,才能在2006年的中超联赛中具备上岗资格。“现在我们每天都是上下午各4个小时的课,学习的科目包括哲学、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化学、运动力学、竞赛规则、应对媒体的技巧、英语、计算机等,另外还有以如何发挥团队精神为中心的拓展训练,前几天我们还到国家登山队设在怀柔的基地进行了攀岩大赛。”马林说,虽然中国足协规定在这期培训中每人可以累积请假5堂,但是他自己一堂课都没缺习过。

  “跟我同班的学员有戚务生、迟尚斌、朱广沪、李树斌、高洪波、吴金贵、贾秀全、盖增君、李虎恩等人,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名帅,但是大家都学得非常认真。讲师的授课方式也别开生面,不是单纯由他讲我们记笔记,而是经常搞互动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各自阐述观点,不管是否能够达到统一,但每个人都会从切磋中有所收益。像我就从那些年龄大的老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闪光思想,一下子避免了许多弯路。”中国足协开办此次培训,就是希望能全方位培养一线足球教练,很多教练主动申请都未能得到参加这届学习班的资格。

  [未完,还有]( 球报) [责任编辑: 曲晟]

  2

  “我是一个好厨师”

  自我麻醉永远只能收效于一时,用不了多久,灵魂深处真正关注的部位就会不自觉地浮露心海表面。说来说去马林还是又转回到原点,重新谈起了自己与“辽宁队主教练”之间的那些深深浅浅的缘分和明明灭灭的悲喜,此前大谈特谈培训班明显只是一种遮掩。

  “说句心里话,我现在把自己下不下课这个问题看得不是很重。也许我命中注定有此一劫,所以我已经能看得很开了。”马林说此刻令他揪心的并不是个人得失,而是辽宁队的关键转型,“很显然,辽宁队走到今天这种局面是在某些方面上遇到了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遭遇了难关。但问题不是不可以解决,难关也不是永远无法渡过。如果我能继续带队的话,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把球队带到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大道上,因为我非常非常了解这支球队,这一点在转型期里尤其重要。”

  辽宁队这几年来连续走失精英人才,从人员储备的整体情况上看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但是球队的成绩却没有跟随着这个曲线一并下降,相反却还出现了一定的提升。尤其是本赛季,在中超大局一派混沌的情形下、在球队自身出现了那么多怪状况的情形下,辽宁队还是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明眼人都能看出,马林在这其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把“对球队掌控不力”这顶大帽子扣到他头上并据此将其撤换,显然是不够公平的。

  每每念及此处,马林自己不免也会产生一定的委屈。“如果面前的案板上摆着一堆上等好肉,那么用它们炒出一盘好菜是厨师的份内本事。但如果手中有的只是一大堆土豆块白菜帮子和一两块精肉,那么不想点叫得绝的办法,是不可能炒出一盘可以端到上等筵席上的美味佳肴的。现在我做到了这一点,我这个厨师的水平怎么也应该算是还可以吧?”马林言下之意很直白,本赛季辽宁队的人才状况良莠不齐,能将球队带到第四名的位置上,他的指挥调教功力确实非同凡响。的确,单从这个层面来论,放眼全国,无人能出马林之右。

  “人活一世,难免会经常遇到困难,怎么看待眼前的困难很重要。如果我这次挺不过去,那么我就当它是一次历练,是一种财富。我想,一个教练员如果没有这种摸爬滚打的经历,也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球报)[责任编辑: 曲晟]

  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