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重新划定禁放区 实际范围比去年缩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0 中国广播网
北京重新划定禁放区实际范围比去年缩小(图)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昨天,北京市禁放办对外公布了2005年元旦、春节各区县禁放区范围。2005年禁放区将以五环路为界,五环主路、外侧辅路以内为禁放区;五环路以外地区由当地区县政府重新划定禁放区,据悉,这是北京市禁放12年来首次调整禁放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禁放区的范围由以行政区域划分改为以地理位置划分。按照此原则划分,全市禁放区的实际范围比去年缩小了。以前禁放区和非禁放区的划分是按照各区县的行政区域进行的,城八区是禁放区,其他地方为非禁放区,因此出现禁放区和非禁放区相互交错的局面,市民不好识别,也造成执法困难。因此,这一次调整将五环路以内地区全部划为禁放区,这种划分方式市民很容易识别。

  另外,禁放区以外的火车站、电汽车站、机场、公共交通路口;楼顶、阳台、室内;体育场馆、公共娱乐游览场所、医院;堆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地、工棚、仓库;化工区,汽油、煤气站、高压线、名胜古迹、公园、农村场院、草垛、山林、苗圃等附近200米以内的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放12年来,今年北京将首次组建禁放办督察室,由市监察局牵头,市政府督察室参加,并邀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对于因禁放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职能部门、区县政府,将追究责任人员行政责任。在元旦、除夕、初五、十五等重点时段,由机关干部、学校、居委会、单位内保、治保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组成的禁放控制力量将全部上街,做到禁放区内的每一条街、每个楼群都有干部、群众看守。据悉,这是实行禁放规定12年以来的第一次。

  链接

  2002年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69人,死1人;2003年因燃放烟花爆竹致死2人,致伤295人;2004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共造成5人死亡,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数为34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7人。其中禁放区159人,非禁放区183人。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是2003年的一倍多。

  与燃放烟花爆竹造成死伤人数大幅提高相应的是,北京执法部门每年收缴的非法烟花爆竹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据悉,2002年北京收缴的非法烟花爆竹价值共计60万元,2003年则上升为185万元,到今年则跃增到315万元。今年北京市的烟花爆竹销售收入为1200万元,但据有关部门调查,北京的烟花爆竹市场实际上已达到1亿元,而市民购买的烟花爆竹中有90%是从非法渠道流入市场的。

  2004年春节期间,全市查处、劝阻的违法燃放行为达459起,查处496人,而去年同期为196起、201人,分别上升134%、147%。

  2005年春节期间,全市非禁放区县原有的1008个销售网点,尤其在旅游区、景点附近,有望增加到1300个到1500个。烟花爆竹的销售也由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统一向全市网点配送。

  注:禁放区以外的火车站、电汽车站、机场、公共交通路口;楼顶、阳台、室内;体育场馆、公共娱乐游览场所、医院;堆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地、工棚、仓库;化工区,汽油、煤气罐站、高压线、名胜古迹、公园、农村场院、草垛、山林、苗圃附近200米以内的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密云县鼓楼东西大街(101国道与东大街交叉路口至西门立交桥东桥头);鼓楼南北大街(南风宾馆门口至城后街西口);新中街(外贸路口至新北路);新南路(县广电中心门口至101国道与鼓楼东西大街交叉路口);新北路(沙河小学至液压件厂路口);新东路(光明路口至沙河小学);新西路(西大桥加油站至液压件厂路口);密溪路(柏生灯岗路口至新北桥);西门外大街(西门立交桥西头至果园西路);行宫街(县地税局路口至五中路口)。

  怀柔区商业街、龙山东路南口

  至怀柔水库3号副坝。

  延庆县

  昌平区昌平城关四环路以内地区。

  门头沟区新桥大街(双峪灯岗至

  河滩灯岗)。

  顺义区中山东西街与光明南北街、站前南北街与顺平快速路交会处以内地区。

  平谷区城区北二环路以南、西环路以东、东环路以西、滨河路以北地区。

  房山区房山城关地区:南北大街(聚源商场路口以北,城隍庙街路口以南),东西大街(青年路口以西,西沙河以东)。良乡地区:拱辰大街、拱辰北大街、政通路(东至京周公路路口,西至渔儿沟)、府前广场、北秀街、良乡东路大街、行宫小区、西潞园小区、北潞园小区、长虹小区。

  大兴区五环路(含主路及内外侧辅路)以内地区;黄村卫星城兴政大街(京开高速路至兴华大街段),黄村东西大街(京开高速路至兴华大街段),清源路(京开高速路至兴华大街段),兴丰大街(林校北路至清源路段),兴华大街(林校北路至清源路段)路面部分。

  通州区以新华大街为中心,东自滨河路以西(南起运河大街东口,北至运河北关闸处);北自京哈公路以南(东起运河北关闸,西至京承铁路结研所立交桥);西自结研所立交桥沿京承铁路向南至北苑铁路立交桥,再顺京津公路至果园环岛以东;南自果园环岛至运河大街东口以北。

  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全部禁放(另:燕山地区全区禁放)

  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五环路(含主路及内外侧辅路)以内地区禁放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囡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