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粪排鱼塘 鱼死三千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3 重庆商报

  本报热线68595555报道(见习记者邱竹秦凌)“我们家一年辛辛苦苦养了3000多斤鱼就这样全部死光了,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家住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店村的村民刘先生昨日打电话向本报求助,原来是他家自建的鱼塘因为山上一私人养猪场排出粪水的污染,鱼塘里喂养的鱼从本月12号起到现在几乎全部死光,这等于断了刘先生一家的生活来源。

  7亩鱼塘死鱼遍地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长生桥镇桃花店村,离刘先生家鱼塘还有几十米时,一股令人恶心的腐烂臭味迎面扑来,只见鱼塘里漂满了白花花的死鱼,一大堆已经开始腐烂的死鱼被整齐地堆放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旁边有不少白鹤在啄食。在鱼塘尽头,一股散发着浓烈臭味的粪水从山上顺势流下来,在汇流处形成了一团团白色的泡沫。

  据刘先生介绍,该鱼塘是他家1993年建成的,有7亩地大小。当初山上流进鱼塘的都是清澈的泉水,但2002年一家饲养700多头生猪的私人养猪场就建在山上,每天养猪产生的粪水就顺势流进了鱼塘。当年12月份就曾造成鱼塘50多斤鱼莫名死掉,以后每年不定时都有几十斤上百斤鱼死亡,今年12月12日他母亲一早起来就发现鱼塘里漂满了白花花的死鱼,接下来的时间里,整个鱼塘3000多斤鱼几乎全部死光。

  猪场粪水直排鱼塘

  记者随即前往刘先生所说的养猪场,两个巨大的粪池就修在该养猪场前的空地上,从场里流出的粪便和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流进了粪池,再顺着粪池边开挖的排污口流出,一直延伸到山下的鱼塘。该养猪场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养猪场是长生桥镇批准修建定点养猪场所,养猪场产生的粪便基本都被附近的农民搜集去作了肥料。至于粪池排出的粪水,该负责人表示粪水虽然排到山下,但经过沿途土壤的渗透,流到鱼塘的都应该是“清水”。

  相关部门给出说法

  记者随后走访了长生桥镇政府,该镇的陈副镇长告诉记者,鱼塘的污染问题镇政府已接到过投诉,政府已经向区环保、渔政部门通报了此事,两部门前不久也派人实地对受灾鱼塘进行了调查取证,已证明山上的养猪场确是鱼塘的污染源。由于政府对此类污染问题没有执法权,现在只能准备着手召集刘先生和养猪场负责人进行协商,讨论赔偿和迁移问题。

  南岸区渔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由于养猪场粪水污染导致刘先生喂养的鱼大量死亡,这已经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现在渔政和环保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对肇事的养猪场将会尽快对其进行查处。(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