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2005年超限超载率下降到6%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郎峰蔚实习记者黄鹂)明年的治超工作将按照巩固成果、力度不减、突出重点、有效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的方法,综合采取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继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争取实现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6%以内,并使80%以上的大吨小标车辆的标定吨位得到更正的目标。

  经国务院同意,自今年6月20日开始,由交通部牵头、八部委联合进行的治超工作,开
展7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车辆严重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车辆比例从治理前的8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运力结构调整加快。与发改委联合出台了降低车辆通行费标准的政策,10吨以上多轴货车通行费公路通行费标准下调20%-30%,将促进符合标准和发展方向的汽车成为今后道路货运的主导产品;通行效率提高,交通流量增长,物资供应正常,社会秩序和群众生产生活未受影响。

  明年治超工作的重点主要有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推进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有效贯彻实施,加大对非法改装企业的整治力度,严惩并逐步取缔所有的非法汽车改装企业;向社会公布符合标准的推荐车型及超限超载严重的重点监管车型,突出监管重点,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货物集散地运输源头的监控力度,特别是对公路沿线小煤场及货物分装场加强整治,确保运输源头装载符合要求。

  加强路面执法,要抓住超限超载重点车型、以驳载为手段的短途超限超载运输方式、华北等超限超载严重地区这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持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实行严管重罚。打击暴力抗法、野蛮闯关、威胁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的恶性案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五不准要求,建立群众举报制度,接受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组织明查暗访,严肃处理营私舞弊、充当车托等违法乱纪的执法人员。

  充分运用经济调节手段。降低车辆通行费标准,鼓励发展大型多轴运输车辆,降低运输成本。在收费公路上推广计重收费,规范计量设备,鼓励车辆合法装载运输。

  此外,在明年的治超工作中,还将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包括加快公路保护条例起草进程;在坚持运用法律、法规、经济调节、技术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建立全国性超限超载车辆监控网络;从2005年开始,各地在新建高速公路时要结合路网检测点布局,将治超检测站列为建设内容,合理布局,非收费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点,并进行规范化建设;对现有公路上的治超检测站点,在合理调整基础上进行改造,达到标准要求。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