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猝死引出难题:费用问题阻碍体检制度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12月17日北邮学生汤镕华猝死操场,引发了社会对大学生健康的关注。有专家建议高校应该形成制度,定期组织大学生体检。记者近日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高校,得出的结论是:目前这一建议尚难实现,而呼唤社会化运作应对高校内大学生发生意外,不失为一个值得尝试的办法。

  多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费用问题是阻碍定期体检这一制度实施的最主要因
素。目前大学扩招,学生数量急剧增加,如果要定期进行比较严格正规的体检,这笔费用对学校来说不能不算个小数目;而学校有限的医疗经费维持正常的开支已经捉襟见肘,再想实现定期体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学校还有好多教师的医药费都还拖着没法报销,学生的问题就更难解决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校长向记者诉苦道。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士桢教授认为,只要通过社会化的途径,费用不是问题,定期体检也不会成为问题。“收费是将来医疗改革的走向,国家全包是不可能的,光靠财政拨款当然会严重不足。必须打破僵化体制,走市场化的道路。”她还表示,学生和学校也必须改变观念。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认为,学生猝死发生在任何学校都是一个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如何预防和应对此类事件的发生非常值得探讨。发达国家的做法一般是把个人风险交由社会承担,事实上,如果学生统一办理了健康保险或意外事故险,即使是出了事情,对于家长赔偿也会更好处理。据他介绍,学校曾经设想过这么做,但在讨论当中存在不同意见,怕学生不能理解,认为是在乱收费。林校长同时表示,如何才能寻求到一个保护大学生权益和健康的最佳办法,媒体可以发挥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人都参与到这一讨论当中来,为解决这个问题出谋划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