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致富的星火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2 拉萨晚报

  纳金乡的巴旦仁增、曲水县达嘎乡乡长达娃,依靠科技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成为农牧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本报记者余利文

  今年,我市农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涌现出了一批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先进
典型。

  巴旦仁增曾学过科学养殖技术,作为纳金乡塔玛村团支部书记,他在带头养殖牲畜的同时,还把科学养殖技术和经验 传授给村里的群众,动员他们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塔玛村离市区近,养殖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巴旦仁增的带动下,现 在村里的养殖业逐步显示出了成效,村民手中的现金收入增加了,他们相信,通过科技可以致富。现在塔玛村几乎每家每户都 搞起了不同规模的养殖业。

  随着城市的东延西扩,塔玛村的耕地面积在逐年减少,村民依赖土地生产生活的传统模式受到了严重挑战。针对这一 现实情况,巴旦仁增大胆地提出采用现代化种植技术,创建规模为60亩的塔玛村江中组农艺园,解决了本村20多名待业青 年的就业问题,为该村350人今后的生活开创了良好前景。目前,塔玛村江中组农艺园的12个大棚温室里种有100多种 花卉和绿色饰品,市场销量不错,预计每年能给村民创收80多万元。

  被农牧民群众亲切称为“科技致富女状元”的达娃,立足曲水县乡村农业生产第一线,从土壤处理、种子精选包衣、 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割储藏等技术环节上,手把手地教老百姓科学种田。在农作物高产优质模式化栽培技术推广中,达 娃申报了《曲水县万亩千万元高产、优质模式化栽培项目》,并积极倡导推广农田机械化、栽培作物模式化、农业生产结构合 理化。

  担任曲水县达嘎乡乡长后,达娃东奔西跑筹集资金,建成了一个集蔬菜种植与养猪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和一个藏鸡养殖 繁育基地。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群众得到了实惠,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看到农牧民群众生产的农副 产品多了、不好卖了,达娃就提议达嘎乡在全县率先成立农牧民经纪人协会,为农牧民走向市场搭起了一个桥梁。面对成绩, 达娃只是淡淡地说:“目前我们距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不能满足现状,应进一步加大科技兴农的步伐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