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让9亿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2004年,对于9亿农民来说,是一个金灿灿、沉甸甸的丰收年!

  粮食增产了,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9亿农民不会忘记,是中央一号文件,给他们带来丰收的喜悦。

  一年前的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
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随后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9亿农民

  面对“种粮越来越不划算”的现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考察农村时,每到一地,都要同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中央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农民知道不知道、基层落实没落实。

  国务院今年共召开了40多次常务会议,其中有近20次会议的内容与“三农”问题有关。为了实现让农民增收的庄严承诺,中央在出台一号文件后,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农业政策体系: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9个方面22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接着,中央决定取消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并推行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三项补贴政策;随后,又出台了坚决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和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四项保障措施。

  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的出台,构成了新时期农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这个政策体系的基本取向是坚持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方略。

  “三农”实现“三突破”

  “2004年,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非同寻常的一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这样评述2004年“三农”形势和成就。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三农”实现“三突破”:

  ———农民收入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将是8年以来增长幅度首次超过5%。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0元,实际增长11.4%,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4.4个百分点。权威人士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

  ———粮食生产有望突破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这样的增量与增幅是历史上少有的。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表明,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全面增收。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的重点———粮食主产区,粮食增收成效格外突出。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

  ———农业效益取得新的突破,粮食亩产比去年提高12公斤以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农业效益显著增长,有四个重要标志:一是主要农产品优势区域进一步形成,二是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品质结构进一步改善,四是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加快。

  从体制上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在低谷徘徊,城乡差距呈不断扩大势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让9亿农民持续增收,不仅要从政策上扶持,还要从体制上保障。在这种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提出重点深化四项农村改革:

  ———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

  ———推进市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减轻农民负担。

  ———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加强对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

  财政对农业投入超过2000亿元

  “今年是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最大的一年,总量超过2000亿元。财政支农政策力度之大、落实措施之快、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都是多年来少有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说。

  首先,采取“两减免、三补贴”政策措施,使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装进农民的口袋。

  “两减免”使农民减负约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安排了转移支付219亿元补助地方财政减收缺口。

  “三补贴”共补给农民140多亿元。除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达116亿元外,对13个粮食主产省还安排良种补贴资金28.5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000万元。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无疑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其次,加大了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支持。今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国债项目资金的比重达34.2%。

  三是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的投入。

  在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的同时,农民反映强烈的教育、建房等方面的乱收费,道路、水利等方面的乱集资,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一年间,给中国农民带来丰收的喜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一个新的上升期。

  但是,对于9亿农民来说,2004年的丰产增收仅仅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中国农业正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丁海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