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终岁末扒窃诈骗现象频现 警方支招市民防扒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元旦、春节将至,南京街头节日气氛日浓,扒窃、诈骗现象也在街头频现。近日,南京警方发出防盗、防骗、防扒预警信息,提醒市民防范扒窃拎包、街头诈骗、入室盗窃等事件发生,严防扒盗伎俩和街头骗术,力争“天下无贼”。

  “掏、割、拎、换”:小偷四大“法宝”

  哪里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哪里就有贼影在乱窜。他们在与你不经意地擦肩间,已经把你的钱包、手机收入囊中,等你发觉时贼影已遁。节日商场、公交站台、过街天桥是偷儿频频“光顾”的地段。11月初以来,南京警方就已在重点地段打响反扒战役。

  玄武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方教导员:小偷扒窃主要有四种“手法”:一是暗中“掏”,以报纸、衣服等作掩护,趁人不备将包内、衣兜内钱物掏走;二是利刃“割”,用锋利刀片划开包盗取现金及贵重物品;三是顺手“拎”,人们试衣服、付钱时将钱物放在一旁,小偷伺机顺手牵羊;四是障眼“换”,用同样的包将放有贵重物品、现金的包“偷梁换柱”。

  【镜头回放】

  “碰撞”窃走金项链

  11月7日星期天,新街口新百门前的过街天桥挤满了人。上午10点,人流中一青年男子盯着前方一女孩上了天桥。他挤过一个个行人靠近女孩,在一阵拥挤中撞了过去,随后连声道歉离开。不一会,女孩忽然发觉自己脖子上的24K金项链不见了,立即醒悟过来,叫着“抓小偷”追了过去。正在新街口执勤的1号巡逻车发现后立即驱车向小偷逃窜的青石街方向追去,在青石街中段将青年男子蒋某抓获。随后民警又根据线索抓获了蒋某的3名同伙,破获了7起抢夺、盗窃案件。

  新街口商业区是反扒的“主战场”。11月初以来,新街口派出所组织9名便衣警力,在新街口天桥、新华书店天桥、中山路等扒窃案件易发地段开展巡逻守候,几天时间就抓获了7名扒窃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12起。

  警方提示:念好“防扒经”

  (1)不要将手提包或皮包放在自行车车篓里或夹在车后架上。(2)不要将包背在身后,防止被人从后面用刀割包盗窃。(3)购物、试衣时,手提包要随身携带。(4)钱包最好放在里面的口袋,付款时不要暴露钱物,要注意附近是否有可疑人盯梢。(4)给衣袋加扇“防盗门”,钱包放入裤侧袋后捏着裤侧袋连同钱包扭转半圈,这样窃贼就是伸手也拿不到钱包。(5)在放入外衣口袋的钱包上头再放一些糖果、纸巾等物品,塞得鼓鼓囊囊,增加窃贼下手的难度。

  扒手一般来讲都是比较狡猾的,要达到适时将其捕获的目的,首先要先学会识别,下面介绍几种识别的方法:

  1、看神色扒手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选准目标后,一般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2、观举止扒手选择侵犯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趁人拥挤或车体晃动的机会,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识衣着扒手大多数衣着入时,或长发、光头或流里流气,那些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少数打扮平常、衣着朴素的,则是老扒手。

  4、听语言扒手之间为了方便联系,常常使用“黑话”、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把上衣兜叫“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把妇女的裤兜称“二夹皮”等。

  5、看动作扒手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乘客(顾客)拥挤的机会,紧贴被窃对象的身子,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被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离开失主,尽快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侦查员跟踪,便做一个“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提防街头骗局

  溧水县公安局石湫镇派出所梅教导员:街头诈骗主要有三种,一是利用迷信的心理实施诈骗,其主要手法是恐吓事主有灾难或有病,再以消灾或治病为幌子进行诈骗;二是利用贪财的心理诈骗,以拾获金钱或名贵物品与事主平分的手段诈骗,以买卖物品再赚取差价或卖便宜货为借口实施诈骗;三是利用人们同情心诈骗,如借打电话骗取手机、冒充大学生落难诈骗、冒充军人诈骗等等。骗子往往是结伙作案,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双簧”式的表演让受害者信以为真。他们选择对象也很明确,一般都是选择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镜头回放】

  挖出“金龟”破了财

  12月5日9时,两名男子来到溧水县石湫镇一户农家,冒充航空工作人员,以造飞机塔的名义,雇村民王某在指定地点挖坑,一挖挖出其事先埋的假“金龟”。两男子称金龟价值30多万,要求与王某平分,但是身上现金不够,要王某借钱给他们作为路费,并用金龟作抵押,回家取钱后来赎。王某即从银行取了万余元交给他们,两名男子留下一张借条后逃之夭夭。据悉,此骗术已在全省各地发生多起。

  警方提示:千万不要轻信

  (1)街头骗术大同小异,兑换外币、拾物诈骗、金元宝诈骗等形式经常出现,只要市民平时加强了解,就不难揭露骗局;(2)街头“双簧”的最终目的是掏光你兜里的钱财,因此当你无法确认是否遇到骗子时,千万不要轻信,可以与家人朋友联系商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受骗。(3)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后,应当及时向警方报警,要注意保存证据,记住骗子的体貌特征,为警方查破案件提供线索。

  家室防范:用好“铁将军”把门

  盗贼,往往是利用“铁将军”把门的疏忽“登堂入室”,洗劫财物。而在岁末年初,南京警方已向社区、街面增加警力,加强巡逻防范、群防群治、邻里守望等,让盗窃分子无机可乘。

  下关公安分局四所村派出所赖所长:外地流窜来宁盗窃团伙在节日前是“捞一把”就走。他们作案时间、地点、目标特殊。一般选择上下午上班时间,选择无人看管院落和老式铁栅栏防盗门下手。这些盗窃分子往往连续作案,对市民财产安全危害极大。

  【镜头回放】

  轻松撬门窃财物

  11月16日下午4时许,正是上班时间,一伙窃贼来到下关区栅栏门的一栋居民楼。他们一直登上顶楼6楼,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撬开了一个老式防盗门,在屋内四处翻寻,盗走了一条24K金项链。随后他们又来到5楼,正准备对另一家防盗门下手时,被对门邻居听到响动及时发现。在居民们的追赶声中,盗贼四处逃窜。

  接到报警后,四所村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沿线追踪,终于在滨江花苑小区外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审查,这是一伙专门撬防盗门入室盗窃的团伙,刚刚流窜来宁,本想捞一把,不料刚下手就栽了。

  警方提示:装全封闭防盗门

  年终岁末扒窃诈骗现象频现 警方支招市民防扒骗

  2004-12-27 11:14:38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