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重残人的情感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962年10月3日,湖北省松滋南海镇一对农民夫妇绝对没有想到,他们刚出生的儿子竟是先天残疾,更不会想到的是,这个取名叫黄敏的孩子,后来会成为名噪当地的作家。

  7岁时,父亲有天发现儿子换乳牙时,牙龈不断出血,送到医院一查,医生告诉他们:“是血友病,今后需要不断输血,否则性命不保。”1979年5月,高考不幸落榜的黄敏在某中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1985年,由于健康状况恶化,双腿瘫痪,他不得不告别了讲台。

  为谋生,自幼爱好文学的他决定从事文学创作,靠一双拐杖和一支秃笔,开始在人生的沼泽地里抗争。几年之后,他的作品不断见诸报刊。

  爱神脚步在他身旁悄然停留

  李岚比黄敏小6岁,出生在松滋王家桥镇一个小山村,离黄敏家有三十多里的山路。从上初中起,李岚就对文学产生浓厚兴趣。她其实早已听过黄敏的大名,并读过他的许多散文作品,只是一直无缘相见。

  一天,李岚去南海镇一个村走亲戚,碰巧亲戚不在家,她忽然记起,黄敏就住在这个村里,于是,她决定去找他。她很快找到了黄敏的家。“黄敏姐姐在家吗?”她问。黄母感到很惊奇。她告诉李岚,黄敏是个男孩。

  李岚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小阁楼去见他。

  黄敏出现在她面前,让她吃惊的是,他的小房间里没有想象中的脏乱,简直可以称得上是素雅,比许多健康男孩的房间要干净、整洁得多。黄敏房间里,书本摆放得非常整齐,连床单的颜色,都是她最喜爱的米黄色。一丝异样的情愫掠过她的心头。

  李岚仿佛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她忘情地和黄敏畅谈自己在文学旅途上的心路历程。

  又过了两个月,李岚决定做点什么,她主动给黄敏写了一封短信。很快,她收到了回信,黄敏在信中一句“希望能和你秉烛夜谈”的话语,让李岚激动不已,有一种隐隐的预感在撞击着她的心扉:“也许,他就是我要托付终身的人了?”。

  一天,李岚打着那把桃花伞又来了,她大胆向黄敏表达了爱意。黄敏禁不住说:“你在开玩笑吧?”当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时,他高兴地大声宣布:“我有爱情啦!”

  文学女青年成了摩托车“司机”

  1990年7月14日,李岚用自行车推着黄敏来到了镇民政办,两人领取了结婚证书。

  第二天,李岚陪着丈夫到重庆参加了“90·中国长江笔会”,参加这次笔会的有许多作家,像肖复兴、史光柱、刘琦等。当黄敏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的爱情故事后,作家们突然灵机一动,要为他俩举行一场特别的江上婚礼。在大家的掌声和鲜花中,黄敏和李岚在神女峰脚下,举行了浪漫、特别的结婚仪式:一拜长江,二拜……

  结婚后,家乡人时常会在路上见到这样一幕:一个年轻女子吃力地蹬着自行车,后座上坐着一个双腿萎缩的残疾男子,他就是黄敏,他是在前去采访的路上。后来,自行车又换成了摩托车———黄敏采访,李岚就当司机。

  1991年,国家民政部、中国残联等单位在京举办了“全国自强模范”评选活动,黄敏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江泽民总书记在与黄敏握手时,连声称赞他是“一个有追求的残疾作家”。

  而为了家、为了黄敏的事业,李岚婚后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文学梦,默默当起了一个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

  夫妇联手创造奇迹

  丈夫的名气越来越大,可让李岚伤感的是,由于远离了文学,丈夫已不再视她为当年的那个红颜知己了。“有段时间,我曾经感到绝望。”李岚坦言。

  李岚决定要改变这种状况。1999年,李岚毛遂自荐到当地一本很受欢迎的文学期刊当兼职校对,重新进入到了文学世界。以后,松滋市每次举办文学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发现妻子又“文学”起来的黄敏开始对她刮目相看,渐渐地,他们仿佛又回到了恋爱时。

  三年前,根据现实生活的一些素材,李岚夫妇开始联手创作一部爱情诗篇。经过数月的倾情写作,凝结他们心血和十多年亲身爱情感受的作品《阿里山作证》终于诞生了。今年,他们把这部作品投给了由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单位举办的“2004感动中国的爱情故事征文”。结果,《阿里山作证》获优秀奖。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黄敏获得湖北省残疾人特艺人才“十杰”称号,同是这一天,他在妻子的陪同下,赴京参加了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上,他们见到了14年前为他们举行婚礼的老朋友史光柱等人,此情此景,夫妻俩百感交集。

  第二天,离开北京时,黄敏的血友病又发作了,李岚娴熟地协助医务人员为丈夫输完血,然后推着轮椅上的丈夫上了回武汉的列车。

  她告诉记者,到现在,丈夫已输血上百次,总量达10万毫升,相当于换了数十次血。看着妻子憔悴的脸颊,黄敏向记者感叹道:“没有妻子的鼓励和照顾,我在这一次次超乎常人想象的‘生死劫’中,取胜的机会很小。”《楚天金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