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治传染病人性关怀得人心 广西宣传传染病防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3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伍鸽玲)百日咳是不是传染病?国家法律规定的传染病有多少种……对于这些问题,可能很多市民都不知道答案。12月26日,自治区卫生厅、司法厅在南宁市朝阳广场联合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活动,19家驻邕医疗单位以各种方式,向市民宣传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引来众多市民关注。

  非典禽流感列为传染病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于本月1日起开始实施。据自治区
卫生厅高枫厅长介绍,新法共9章80条,比旧法增加了2章和39条法律条文,与旧法相比,新法更加完善。根据近年来传染病的情况,新法在旧法的35种传染病基础上增加了2个病种,即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时,还增设了一些制度,如设定传染病监测制度;完善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制度;完善传染病爆发、流行时的控制措施;设立专门章节规定传染病的救治工作、防治的保障制度建设等。

  人性关怀得人心对于市民关注的传染病人就业问题、隐私问题等,新法都有相关规定。一位在宣传点前看展板的市民说,前一阵子,社会对乙肝病人就业受歧视谈得很多,现在,修订后的法律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关心、帮助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看来,我国的法律在制定时越来越有人情味了。对此有同感的还有一些医务人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传染病定点医院,该院的汤卓副院长告诉记者,过去,一些传染病人由于无钱继续治病,常常在治疗中偷偷逃走。多年来,医院不仅要背负数十万元的医疗欠费,还担心这些未治愈的病人到社会上将病传染给更多的人。新法则明确规定了“国家对患有特定传染病的困难人群实行医疗救助”,这样,因为经济原因放弃治疗的患者将大为减少。同时,新法还把艾滋病降为乙类传染病管理,只要艾滋病人不携带传染病菌,就可以不用隔离,这样,法律不仅更有人情味,也更科学。

  职责明确易于操作新法对政府、医疗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公民个人的职责上有了更详细的规定,这使得各单位在平时的执法操作中有了依据。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农兵说,前几年,医院对霍乱病人进行隔离时,遭到病人家属的强烈反对。家属认为,医院只应该给病人治疗,没有权利把病人“关”起来。现在,新法有了相关的规定:医疗单位依法对特定的传染病人进行隔离,公民有配合的义务和责任。

  有人把“白喉”当猴子虽然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但是,许多市民对《传染病防治法》并不了解。记者在广场上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没有一个人能说出10种以上的传染病。在广场上开展的文艺演出中,有一些知识问答,参加答题的还有很多医学院校的学生,他们中也有很多人不完全知道法定的37种传染病。更为搞笑的是,当主持人问一位观众:“你知道白喉吗?”白喉是一种传染性强、颇有历史的传染病,而那位观众却反问道:“白喉是不是一种咬人的猴子呀?”让主持人哭笑不得。

  作者:伍鸽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