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荒"节能家电渐成新宠 选购节能产品看好"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3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见习记者刘珍)电荒时节,随着煤气价格不断高涨,节能家电逐渐成为市民的新宠。而有关专家提醒,节能家电是有相关标识的,消费者在选购时还需擦亮眼睛。

  节能产品渐成市民新宠家住南宁市北湖安居小区的刘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随着南宁市发生电荒,物业公司张贴通知称,小区每隔4天将会停一次电。刘先生抱怨说,现在南宁正
值枯水期,家里隔三岔五停电,加上煤气价格日渐高涨,每月面对这笔不菲的开支,“感到很心痛”。他表示,已经考虑使用一些节能产品,来降低高额费用。使用太阳能多年的市民周先生似乎不着急。他说,自己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有10多年了,省钱又方便,夏季水温能达到70多摄氏度,稍微再煮一会儿就能喝了。这10多年来,自己着实体会到了新能源的实惠。他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1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管,每天能节电0.5千瓦时,这样一年就可节电2700千瓦时,以每千瓦时0.6元计算,一年可省电费1000多元。记者采访发现,面对不断增长的能源支出,不少南宁市民纷纷选择节能家电。

  节能产品认证已有规定据悉,从2005年3月1日起,我国凡列入《国家能源效率表识产品目录》的产品均要标明能耗的实际使用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计划,未来几年内,空调的能效比将从目前的2.4提升到3.2~4,电冰箱的能效指数将从目前的80%降低到50%~62%,家用燃气灶的热效率将从目前的55%提高到60%~65%,而家用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也将从现在的80%提高到90%~95%,整体家用电器的节能指数将提高30%以上。12月14日,我国首批能效标识家电问世,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使用节能家电。据介绍,节能标志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并贴在获证产品的外包装、说明书、出厂合格证等处。消费者可以明确看到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实际功率数值,从而可在同类产品中作节能比较。

  广西明年出台节能法规自治区经济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崔工伟介绍,广西属于能源相对缺乏的省区,缺煤、无油、低劣煤是广西能源的现状,所以节约能源十分重要。为此,广西今年出台了有关行业取(用)水、耗电最高限额等一系列法规,来促进全社会节能。拿广西现有的4800多万人口来说,按平均4人一户计算就是1000万多户,如果每个家庭每天节电1千瓦时,一年下来,就是30亿千瓦时,广西电力紧张的局面将得到很大缓解。崔工伟还透露,明年,《广西实施节能办法》有望出台,以进一步规范社会中的节能行为,其草案已提交区法制办审核。

  作者:刘珍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