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正规医院为何"照样"假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北京市启用新版驾驶证以及使用新版“体检证明”后,规定司机体检不能随便找医院或门诊部,而是须到全市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医生也不能胡乱在“体检证明”上签字。可是,据《北京青年报》12月26日报道,司机体检在这些指定医院“照样”走过场,“交钱就合格”,经过记者的暗访证实,半分钟即可“搞掂”。

  新闻中的“照样”二字够深刻的,它当然首先确切地表明了此前有“样”可“照”,
各种具备资质和不具备资质的体检站、医院,都可以开具当事人身体健康状况的证明,不但导致体检市场状况混乱,更酿就了诸多祸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因此有关方面才出台了指定一些有资质的医院对司机进行体检的措施。

  可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些正规医院的实际行为却将这种良苦用心与种种努力消弭于无形。笔者以为,正规医院假体检现象,值得反思。

  其一,应该着重反思的是那股弥漫整个社会的“糊弄风”和充斥社会各个角落的形式主义。既然强制的体检程序躲不开、体检费用逃不过,那么,有的司机干脆乐于“造假”,节省时间、避免麻烦、交钱以求尽快了事。加之某些有关部门骨子里也并没有真正当回事,而更多的是作为一道手续,只要手续齐备,就发给你驾照。所以此时的医院往往显得格外“通情达理”:“只要交上了相关费用,又何必为难你?”

  其二,体检是对生命的尊重,要对生命负责,这才是体检的真正意义,而对司机的体检其意义还要重大,因为司机的健康状况不仅关乎其本人的生命安危,还关系到别人的生命安全,想来作为具有医学专业知识、良好职业道德的医生不会不懂得这个道理。可是为什么医生仍然这么做呢?笔者以为,其中固然有侥幸心理在作怪,想当然地认为司机都身强体壮一般不会有毛病,更重要的是,医院领导想图省事不费力气——费用照收、不花时间,就意味着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别的工作中以谋取更多的收益。

  其三,北京市是全国机动车拥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驾驶员想来少说也应有几十万之众吧,体检这块蛋糕有多大,可想而知。通过行政手段人为地划出“指定医院”,是否有碍市场公正另当别论,单就得到切分这块诱人蛋糕权利的医院而言,对其资质的考查标准显然不能只看硬件设施一个方面,还应着重在其从业人员的责任心等软件方面进行考查监测。可是谁来严格考查把关、结论又如何做出,同样是个问题。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也就为医院不负责任地搞假体检、真赢利造就了“市场空间”。

  笔者以为,司机体检走过场的危害显而易见,而且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然而在整治这个“走过场”问题上怎么避免继续“走过场”,依然是个问题,当然这就不单是医院的责任心问题了。(孙凤忠)

  作者:孙凤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