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政府部门应有一颗"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12月24日上午,杨振宁翁帆在汕头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杨振宁与翁帆的整个登记过程大约一个小时,其间为了不让这对特殊的新人受到打扰,汕头市民政局连办理正常业务者也谢绝进入。至上午11时许杨翁登记完毕,民政局才恢复正常(据《新京报》12月25日报道)。

  笔者认为汕头市民政局这种做法不合适,民政部门对待名人婚姻应该有一颗平常心。

  民政部门掌管婚姻登记,对待所有的前来登记的人员应该一视同仁、照章办事。工作人员本身尽可以是追星族,但不能将个人的好恶和情绪带到工作当中,更没有对正常办理业务的人员“谢绝进入”的权力。尽管杨振宁是受人尊敬的物理学家、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可是当他到民政局进行婚姻登记的时候,他不过是平常的一员。如果前来办理登记的其他人员自愿等候,让这位年事已高的人优先办理,这也无可厚非。民政局本身要停止正常业务的办理,这对其他的办理业务者公平吗?

  宪法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同时也赋予了其他平等的权利。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可以是佼佼者,甚至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他会获得相应的报酬和应有的尊敬,但是这并不是说凡事都要给他特权,所有部门都要大开绿灯。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容易看到一些权力部门缺乏一种平常心,对所谓的这明星、那代表无原则地追捧,这些时候往往也将法律、原则置之脑后,从而造成社会不公。

  人们常常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偏爱,但是任何偏爱都不能以牺牲法律和原则来实现。作为政府部门、作为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拥有一颗平常心、平等心是非常重要的。(河北子非我)

  作者:子非我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