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装扮北京"别留历史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近日北京市公示了《北京城市雕塑发展规划纲要》。据此,北京市将建设一批不同主题的雕塑景观。而最惹眼的,一项暂命名为“中华民族魂”的巨型雕塑。据悉,它的高度预计达100米左右,“将成为北京独一无二的城市象征”(据《新京报》12月26日报道)。

  作为首都,北京是我们国家的窗口,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能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因此,把北京装扮得更漂亮,笔者是十分赞同的。但是,对本次的雕塑规划,我却有三点担忧
:首先,如此之多的雕塑,艺术价值如何保证?在北京这么一个文化底蕴丰厚、原本就存在着很多有卓然艺术价值的建筑、雕塑作品的地方,如果新建城雕作品的“艺术关”把不好,便难逃“狗尾续貂”之讥,非但难以为古都增色,甚至还会起到截然相反的作用。

  其次,如此宏大的计划,资金预算有几何?近来,通过对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和国家大剧院建设资金困难问题的讨论,“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应节俭”已经成为被公众认可的主流意识。在如此背景下出台如此宏大的计划,确实是非常必要的吗?而且,对所谓的《中华民族魂》雕塑的命名,笔者也感觉到某种不妥——“中华民族魂”,这是涵义何等广阔、宏大的一个词啊牎这个词且并无什么“具像性”,即其不像《自由女神》雕塑一样是有形可拟的,只是一个较虚泛的概念。

  既然如此,什么样的雕塑设计才能够承载起这样一个伟大的概念?如何装扮北京,是个历史性的命题,所以应谨慎再谨慎,千万别留下了历史性的遗憾。(河北郭之纯)

  作者:郭之纯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