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体贴"无奈之恶"是一种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最近江苏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办理卖淫嫖娼案件的指导意见》,公安机关查处卖淫嫖娼案有了“细杠杠”,今后办案不能仅罚款了事,还应区分不同的情节,根据宽严相济的原则进行处罚,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对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的予以从轻处罚(据《新华日报》12月25日报道)。

  很显然,“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属于“穷人的无奈之恶”,对其“从轻处罚”当然
是一种“体贴”了——这种法理上对“穷人的无奈之恶”的体贴体现了成熟文明的理性之美,是一种莫大的善。

  贫困不是一个单纯的事实,它不仅意味着物质资源的匮乏,还意味着精神状态和权利的贫困,以及为了生存所进行的种种努力中的非理性状态。“无奈之恶”就是非理性状态中的一种:比如说一个饿急的人在街上抢食物吃,一个身无分文的人通过偷窃或出卖肉体的方式得到金钱,一个穷人违章占道躲避城管在街边卖烤红薯,一个讨不到工资的农民工爬上高高的塔吊向包工头讨薪等等。

  无疑,这些行为虽然都是“恶”的,但都是“无奈之恶”,是与贫困紧密相连的一部分。我们体贴贫困,不仅要体贴物质匮乏意义上的贫困,更要体贴依附于物质贫困的种种非理性状态,把它们同其他的“恶行”区分开来。

  现实中的许多现象表明我们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为了城市形象无情地驱逐一个城市的拾荒者,为了市容无情把街头穷人烤红薯的摊子踢翻,为了扫黄利润对卖淫者不加区分地进行重罚,为了商业开发对“贫民窟”铲之而后快,为了治安重罚“讨薪跳楼秀”等等——“穷人的无奈之恶”遭遇到了无以复加的唾弃。

  我们可否知道,对一般恶行严惩的示范作用可以抑制社会的犯罪冲动,而对“穷人无奈之恶”不加区分的严惩呢?只能让他们陷入更大的贫困和更无助的绝望,被赶出城市后无处容身,被罚款后生活雪上加霜,被踢翻摊子后生计无存——法治的目的不在于惩处,而在于秩序和公平,这种对“穷人的无奈之恶”毫无体贴的态度让社会远离了公平和秩序,从而远离了正义。

  所有的恶都是不能助长的,但有所区分的体贴还是应该的,对“穷人无奈之恶”的体贴正是罗尔斯正义原则中的“补偿弱者”:虽然恶行是个人行为,但消除贫困是整个社会的事,那么源于贫困的恶也应该得到“体贴”的补偿。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对江苏“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的予以从轻处罚”的规定充满敬意,这不仅没有远离法治的公平,反而因其对“穷人的无奈之恶”的体贴而与正义靠得很近很近——这种体贴不是纵容,而是抚慰和引导,抚慰贫困的非理性状态,引导其走向正道。(北京曹林)

  作者:曹林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