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必须重视教师的"人格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因为好说话,成都星河路星河智能幼儿园4岁的浩浩(化名)被老师用胶布封了嘴,撕胶布后下唇伤痕累累。家长非常气愤,当晚就报了警(据《成都商报》12月26日报道)。

  此事从法理与师德上批评很容易,而一个细节让笔者想到教师的“人格示范”:在配发图片中有曹老师的座右铭:“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样的座右铭应当是家长、学校特别是孩子们的福气,但与现实比较起来,这话是典型的谎言。看来,教师的
人格出了问题,言而无信,如此能教出“健康地成长”的孩子吗?教育讲究“言教重于身教”,特别是人格魅力,它是教育非常重要的内容。近些年来,教师问题越来越多,虽然有许多客观因素,但教师队伍中不少教师的人格问题很突出。严重者出了事可以发现,而那些不容易出问题的则继续“示范”着,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着许多学生不健康的人格。

  人格本是综合性的,应当作为一个特别的项目提出来。要逐步提高业务能力,促进教师自觉提高修养,在此基础之上,还要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保障,杜绝不良现象的出现。这些看似是个模糊的大工程,而到具体环节都很具体。

  教师的人格是教育能力的重要标志,为了千千万万的学生,必须把这项巨大的教育管理工程做到位,做实在,做得有声有色。要知道,祖国的花朵不能枯萎在老师的不良人格中!(湖北袭明俊)

  作者:袭明俊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