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免学杂费不该仅是海南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据《新京报》12月26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南省明确提出:2005年,省财政将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全部免除中小学生义务教育的学杂费,让全省贫困孩子都能上学。海南岛上的150余万名初中、小学生将因此而受益。

  学杂费对于富裕之家谈不上是什么负担,但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许多家庭就因拿不出这笔学杂费而不得不让子女辍学在家。但在海南,贫困之家
必将遭遇的初中、小学生学杂费压力,将从新的一年开始消除了。

  读过这样的消息,笔者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样的福音不应该仅仅成为海南的风景线,它不应孤独而应成为一个蔚为大观的风景之林,为全国所有省、市、区共同拥有!对于免除小学和初中学生学杂费的意义不须赘言。笔者想说的是:这才是对义务教育制度的真正落实。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国家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就学。”但由于种种原因,免收学费的律条在全国普遍没有得到执行。如今海南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免除学杂费,一是对《义务教育法》的最好落实,二是为全国带了个好头。

  免交学杂费,还可以堵死教育乱收费之门。教育乱收费是个顽症,其所以难治理,原因之一就在于存在可搭之“车”。现在一切学费全免了,等于把乱收费置于光天化日之下,谁再想搞乱收费,没有借口不说,还极易暴露。

  海南能做到,全国各地应该也可以做到。海南虽地处南方沿海,但其建省时间不长,经济发展远不及华东、华南沿海有些省市,除西部某些省区外,我国大部地区经济发展也不会比海南相差太多。

  海南做到了,其他地方也应该赶上才是!在发达国家,比如德国等,人家不但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免交学费,连高等教育也免交学费了。这是值得我们看齐的!我们现在的经济条件达不到高等教育也免交学费,但推行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免交学费,绝对应该努力。(赖俊杰)

  作者:赖俊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