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民工本不应多“长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57 新桂网

  据《石狮日报》12月25日报道,随着元旦、春节的日益临近,许多民工提前踏上返乡的路程。相关部门提前发布友情提醒:不要在车站外购票,不要中途购票,不要相信“黑”客运车的承诺,不乘坐超载车和“病车”。

  现在,每当外来工大量流动时,有关部门都要提醒多“长心眼”,以防上当受骗。这些提醒无疑都是善意的。外来务工人员多些小心和警惕固然不错,但过多地提醒民工“长心
眼”,说明现在的节日交通环境已相当恶劣,愈来愈多的针对民工的欺诈行为已经发展至明目张胆的地步。对此有关部门已经“查不胜查”,显得无能为力,只能告诫民工“小心,再小心”,期望民工能够“自救”。

  民工返乡,本来对于交通环境只需要掌握相应的票价及行走路线等即可,除此而外,本不需要投入过多的时间与浪费大量精力去预防被骗。

  规范节假日交通市场及交通环境行为的只能是专业职能部门,而不该是民工,因此多“长心眼”随时防范的只能是相关职能部门。治理好节假日的交通环境,不使民工上当本是职能管理部门的责任,这也是社会分工的要求。有关部门提醒民工“长心眼”,实质上是将其应负的职责转嫁到民工身上。

  安全可靠的交通环境在本质上是一种公共产品,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以精心营造、小心维护。只有这样,民工的返乡行为才是简单、高效、和谐、安全的,才不至于总是被要求多“长心眼”。(李坚)

  作者:李坚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