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端访问:专访西班牙舞蹈家阿伊达·戈麦斯(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4:56 央视高端访问

  5.解说+画面

  《莎乐美》舞剧在大量运用弗拉门戈舞蹈的同时,还把现代舞和古典艺术造型等元素巧妙地加入其中,同时借助独特的舞美灯光给人强烈的震撼。当公主莎乐美抱着所爱之人先
知约翰的头颅亲吻时,全剧达到了悲情的高潮。据记载,我国在1929年时也曾上演过《莎乐美》,当时是剧作家田汉亲手制作了这个头颅道具。

  6.访谈

  记者:我好像听说这次剧团专门从西班牙带来了一个头颅的模型,是不是这样?我不是想打听你们的秘密。

  阿依达:在编排这部舞剧的时候,我对导演绍拉说,在舞台上抱着一个塑料制成的头颅跳舞,感觉不对,因为我认为在戏剧舞台上亲吻一个塑料人头是对观众的欺骗,所以在舞台上出现的是一个真人装扮成的头颅,就在结尾的部分,抱着这个真人扮成的头颅,我吻他。

  记者:您怎么理解最后这一幕?

  阿依达:我选择莎乐美恰恰是因为这最后一幕的结局。是我联系卡洛斯·绍拉,向他提出编排莎乐美舞剧的想法的,打算排莎乐美的时候,我处在一个很特殊的时期,我正在办理离婚,我看了莎乐美的小说,觉得不应该像书中描述的那样如此冒险,如此充满激情地去爱一个人,所以我想表演这个角色,我能在舞台上带着自己的真实情感表现莎乐美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7.解说+画面

  阿伊达·戈麦斯被誉为弗拉门戈舞蹈的灵魂舞者,她将人物的性格、欲望以细腻丰富的肢体语言淋漓尽现。17岁时,她就成为了西班牙国家舞蹈团首席独舞演员,而后通过与国际弗拉门戈舞大师安东尼奥·戈德的出色合作奠定了在这一领域不可动摇的地位。32岁那年,她被西班牙王国文化部任命为西班牙历史上最年轻的舞蹈团总监。此外,她还应国际著名舞蹈大师贝嘉的邀请,在他创立的舞蹈学院担任客座教授的职务。阿依达在舞剧中时而忧郁哀伤,时而狂热奔放,她舞步的踢踏声、手中的响板声,交错应和,激情四射,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8.访谈

  记者:您3岁就爱上了这个舞蹈,我理解应该3岁您还不太记事,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当时的故事,是您自己回忆,还是您的父母告诉您的,当时您迷恋这个舞蹈到什么程度?

  阿依达 4103:情况恰恰相反,不是我的父母告诉我的,现在他们有时候还会问我,你跳腻了吗?但是我可以明确告诉你的是,只要我听到音乐,翩翩起舞,就感觉非常好,我喜欢这种感觉,不喜欢现实的世界,我不会拿我现在所拥有的去交换别的东西,我是为此而活着,也要为能继续拥有这些做出努力。

  记者:您小的时候是简单的喜欢所有的舞蹈,还是说单单喜欢弗拉门戈这一种舞,到底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阿依达:我不是只跳弗拉门戈,因为当你看莎乐美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个舞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弗拉门戈舞,我有各种舞蹈的基础,我也跳现代舞,世界上所有的舞蹈形式都是相通的。不管到哪,当地的舞蹈都会吸引我,我不可能不去关注,因为我非常喜欢艺术的魅力,你问我,我小时候是怎么感受到舞蹈的魅力的,我七岁的时候就开始穿上舞鞋,放上音乐起舞,到悲伤的地方,我就自然地哭起来了,而不用妈妈告诉我,什么时候该哭了,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这一切,这好像是与生俱来的,这就是我表达情感的方式,假如我不跳舞的话,就像我不说话一样,没法表达了。

  记者:7岁的时候您进入了西班牙舞蹈学院,我好像记得我看的资料里边,当时舞蹈学校的学费是挺高的,当时家里人支持您跳舞,还是你怎么支付这么高的,如此高的学费?

  阿依达:你怎么对我的经历这么了解。我家境贫寒,但我依然为此感到幸运,当时我妈妈靠给别人刷楼梯挣钱来支付我的学费,父母还要养家糊口,现在他们什么都不缺了,我不是把我的工作当作一个苦差事来做,而是我非常热爱的东西,当时我父母做的那一切都是为了我,而我现在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他们。

  记者:您家里几个孩子呢,可以问一下吗?

  阿依达:兄妹两个,我哥哥有三个女儿。

  记者:那当时对你们家庭来讲,也很不容易,能够支持一个女儿去跳舞。

  阿依达:现在我能坐在这里进行采访,但是当时一个小女孩学跳舞是会遭人议论的。我从十二岁就开始去世界各地演出,我是完全自己成长起来的,而且还是一位女性,可以想象在很多年前有多么艰难,要被人议论,实际上,我们西班牙人也很保守,很大男子主义,多亏我母亲当时非常支持我。

  9.解说+画面

  然而,立志成为舞者的阿依达不仅舞技精湛,还有着传奇的经历。10岁那年,小荷才露尖尖角,阿依达却被医生宣判了舞蹈生涯的死刑,因为她的脊椎已经弯成“S”型,患上了罕见的“脊柱侧弯症”。但在之后的日子里,她小小年纪却以嗜舞如命的痴迷与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连成人都无法承受的痛苦,完成了衣食住行与手舞足蹈的炼狱人生,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并最终踏入了辉煌的舞蹈人生。

  10.访谈

  记者:帮我们回忆回忆当时那十几个大夫告诉您说,您不能再跳了,您跟他们怎么说的,当时是一个什么的情形?

  阿依达:他们是当着我母亲的面跟我说的,我那时候很小,他们想给我打石膏固定脊椎,并让我卧床一年,防止脊柱侧弯恶化,走出医院的时候,妈妈跟我说,阿依达你必须停止跳舞了,我说妈妈我愿意跳我就跳,我要一直跳下去,哪怕我身体承受不了死在舞台上,我那时候才10岁,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母亲说,你当时那么坚定地说了这番话,而我无法像你那么坚定地跟你说不行。

  记者:我相信您当时不可能知道脊椎侧弯症,对您意味着什么?

  阿依达 :我对医生们的建议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根本没放在心上,后来我邀请这些医生去看我的演出,当时西班牙国王也亲临现场,他们简直不敢相信,直到现在我还在跳舞,尽管有时候会有一点疼。明天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记者:我了解到当时您为了能够坚持跳下去,而且能够走出这个疾病,从脖子一直到胯这儿全都是用金属固定,用您的话说是每分每秒都伴随着你,我不可以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大概有五年吧,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

  阿依达 :我睡觉的时候也戴着,去上学的时候也戴着,逛街的时候也戴着,跳舞的时候把它取掉,跳完了之后再戴上去,你可以想象其他人看到这些的时候会做出什么样的表情。是的,平时去普通的学校上学戴着我的矫正器,就像任何普通的学生一样,别人不知道我在跳舞,我下课了就去舞蹈学校,就把矫正器摘掉,然后跳舞,跳完了再戴上,有人笑话我,有人议论,但是我的目标很明确,我就是要跳舞,很明显,这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所以我现在才能坐在你面前。

  记者:在后来这一段过程时间里边,有没有动摇过或者说放弃过?

  阿依达:每个人都有对疼痛的忍耐程度,我从小就开始忍受疼痛,我对疼痛的承受能力可能比常人要强,我在舞台上的时候,人们看不出什么问题,可以说我对童年时代的那份执着是需要感激的。这一切,我承受下来了,就像有人矮矮的,胖胖的,但这些是他必须面对的,我不会一个人躲在家里哭,而是变得更坚强了。有时候我的身体对我说,阿伊达,你不能再跳了,你的膝盖和后背在闹情绪,但是一走上舞台,疼痛就完全消失了,就像施了魔法一样。

  记者:后来您是以全校各科成绩名列榜首的好成绩毕业,而且如愿以偿的进入了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当时您的病全好了没有?还有当时舞蹈团有没有考虑到这个女孩脊椎有点问题,我们不要她?

  阿依达:我14岁的时候还戴着矫正器,当时的舞蹈大师安东尼奥录取的我,他非常惊讶我当时的那种力量、那种意志,他看到了我身上的才能和天赋,我是一个非常持之以恒的人,我一生都是这样,而且很自律,我无所顾忌地戴着矫正器还去跳舞,这一点吸引了他。你知道,过安检的时候,凡是遇到金属的东西都会响,我把矫正器放在包里,但一过安检的时候,警报就响了,我就把我的矫正器拿出来给他们看,他们就让我进去了。这对我来说是挺普通的事,我从来没有对这个矫正器有什么顾虑。

  记者:经过这一段之后,我相信您对您所追求的这种艺术,包括人生可能有一种您的独特的认识,是不是?

  阿依达:说实话,我很感谢我经历了这样的困难,对别人来说是问题的问题,对我来说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不把我的人生看作一个悲剧,而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非常坚强,使我可以站起来生活,实际上这种力量我在家里就能看到的,家庭的核心当中——父母应该非常坚强,我的父母就很坚强。我觉得人生惟一的问题就是死亡和战争等等,但是有问题就总有解决的办法,命运是怎样的,就应该勇敢地接受它。如果有一天我后背的原因使我实在不能跳了,我可能去搞教学工作,还会继续我的生活,还会生活在舞蹈世界里。

  记者:我相信您的母亲现在看到您这样的这种成就,应该是最高兴的,我不知道她在平时是怎么当着您或者背着您跟别人说自己的女儿?

  阿依达:她从来没在我的演出中给我鼓过掌,她非常谨慎,非常低调,她老觉得成就不是最终目的,而只是一个过程,这就是我的家庭和我的母亲教给我的,要非常谨慎、非常朴实,对我母亲来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