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端访问:专访西班牙舞蹈家阿伊达·戈麦斯(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4:56 央视高端访问

  11.广告片

  12.解说+画面

  弗拉门戈舞的历史非常久远,原本是西班牙境内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吉普赛人的音乐和舞蹈。14、15世纪吉卜赛流浪者把东方的印度踢踏舞中神秘感伤的风情融合在自己的歌舞中,并将这种豪放泼辣的歌舞带到了西班牙。从19世纪起,吉普赛人开始在咖啡馆里进行演出,这种艺术形式才逐渐发展成熟。

  作为西班牙的“国舞”,弗拉明戈舞以展现民族性格的“浓烈奔放”而闻名于世。身穿多层百褶长裙的女舞者随着节奏挺胸、展臂、扭腰、摇胯,除了裹在大红舞裙里大幅度的肢体语言以外,弗拉明戈舞剧必然少不了弗拉明戈风格的古典吉他伴奏,以及欢快跳跃的响板敲击声与“招牌”的踢踏舞步声。

  弗拉门戈艺术是独树一帜的流派,被人们誉为世界艺术舞台上不可多得的一抹红色。

  13.访谈

  记者:我听说很多到西班牙去旅游的人他们都会买很多纪念品,其中一种纪念品就是弗拉门戈舞的明信片,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弗拉门戈舞最初的起源是一个什么形式?

  阿依达:弗拉门戈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最初它用唱歌来表达爱情,那些歌词和曲调都是老百姓创造的,慢慢的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有了更丰富的形式,但是它还是起源自老百姓当中,比如说妇人洗衣服,一边晾衣服一边唱歌,照顾孩子的时候也唱歌。很自然的,西班牙人天生就会用歌唱和舞蹈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现在的弗拉门戈舞其实是一种欢快的情绪的表达,比如说我们去喝酒,吃点香肠,如果身边有人跳舞,我可能也会加入,这是一种即兴的舞动,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与生俱来的东西,无法解释清楚。

  记者:弗拉门戈它最典型的,比如说一个表情或者一个姿势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中国京剧有一些典型的动作,女孩子进门出门会拿一个手绢挡着自己的脸,这么进,这就是一种标准的动作,不知道弗拉门戈弹手这是一个标准动作吗?

  阿依达:很多,很多,比如这样,还有这样,这些都是很典型的,这些都非常典型,我希望你们去西班牙的时候,无论是谁,如果去看弗拉门戈舞,那就应该去看最好的,因为我敢肯定,即使他对这种舞蹈一窍不通,他也能欣赏,就像欣赏一幅美丽的画。

  记者:我听说您有这个想法,打算在中国也办一个弗拉门戈舞的学校,跟我们简单谈谈这方面的想法?

  阿依达:我们正在筹办这个事情,我非常希望中国的观众能对弗拉门戈舞有所了解,这是一种生存方式,一种体会情感的方式,同时我觉得让中国人民了解西班牙文化是很重要的,我只是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向人传授弗拉门戈舞有助于推广西班牙文化,人们可以借弗拉门戈舞更好地理解和表现激情,而且中华民族也会欢迎和理解弗拉门戈舞的,所以我们正在筹备这个事情,我们称之为修筑一条通向灵魂的道路,我们在情感方面看似遥远但其实很近,我们只是需要一条途径来将彼此沟通。

  14.解说+画面

  从很久以前西班牙就是沟通欧洲和近东文化的桥梁,历史上有很多民族来到西班牙,因此它继承了多民族的文化遗产,成为了今天这个集浪漫与激情于一身的国家。

  西班牙人热情、奔放、好客、富有幽默感,毕竟感伤不是西班牙人的本性。弗拉门戈舞的每一个举手投足展现出的热情奔放、优美刚健的形象,就是西班牙民族气质最好的体现。

  15.访谈

  记者:西班牙是一个很有艺术内涵、艺术品质的这样一个国家,你们国家出了很多大艺术家,毕加索、达利,还有我们很多中国读者都知道的《堂吉诃德》的作者还有这本书,还有建筑上的安东尼奥·高迪等等,在这些当中你觉得弗拉门戈舞是不是也有类似这样的艺术内涵?

  阿依达:是的,比如你去我的故乡,安达卢西亚的时候,就能体会到那里的艺术气息,很多艺术家去了那里,就永久地留下来了,那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在那里享受阳光,聆听河流水声,甚至看到一个人从你身边走过,整个西班牙都是艺术,很多画家、作家、歌唱家都能在这找到灵感,可能有人会为你唱歌,但他并不是歌唱家,他可能就是一个坐办公室的人,也就是说西班牙人天生具有艺术才能,比如说斗牛,西班牙美女,弗拉门戈舞中的扇子,都散发着这种气息,我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敢于说出我爱你。

  记者:同样我们也感觉到,起码我有这种感觉,西班牙很多艺术气质里边,似乎充满了一些矛盾,比如有的西班牙的艺术作品既有那种热情、乐观,但是同时又有那种很极端,有的时候甚至于充满一种悲情,比如毕加索,还有您的莎乐美这个戏剧,您怎么理解?

  阿依达:弗拉门戈舞本身是一个非常非常深刻的东西,因为它超越了快乐、超越了喜庆,而进入到了更深层的感情,我们曾经生活在黑暗的独裁之下,那是一个沉闷的,黑色的西班牙,感谢上帝,在经历过了这么多变化后,我们现在很好。因此,我们主要的情绪是快乐的,但是也有深沉的一面,因为我们的民族曾经有过苦难的经历。我们有句话说,面对逆境也要保持笑脸,我总是保持着微笑,这是一种乐观的情绪,我们习惯于把问题抛在脑后,西班牙民族就是这样,有太阳,也有苦难,这就是西班牙和西班牙艺术的魅力所在。

  记者:这就是西班牙民族的性格吧。

  阿依达:是的,这就是我们民族的性格,我们很开放、很热情,喜欢热闹,不高兴了,哭一哭就完了,生活还得继续,真的是这样,我很幸运能做一个艺术家,以此为生,体会这种奇妙的感觉。

  记者:我觉得您的确是发自内心的对舞蹈的一种痴迷,我可以理解舞蹈已经是您的生命、是您身体的一部分、是您血液的一部分,您觉得这种艺术,弗拉门戈舞对您到底意味着什么?

  阿依达: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说不清楚,我不能想象我不跳舞的话,会是什么样子,我想我在跳舞的时候,能够很好表现我自己,而且我在尽全力跳舞,这一切都非常神奇,我就是这样热爱舞蹈,我看到有谁跳舞跳得好,我可能就会爱上他,对我来说舞蹈就是生命、生命就是舞蹈,活着就像在跳舞。

  记者:非常感谢您,我觉得让一个舞者在一个椅子上坐了一个多小时,这有点犯罪。

  阿依达:是有点,我现在髋关节已经有点疼了,这只是个玩笑,其实我非常高兴,我已经48小时没睡觉了,但我没有任何不愉快,我非常高兴能认识您。

  记者:也希望我们的采访不要对您的身体有任何影响,再次感谢您。

  阿依达:谢谢,不用担心。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