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女经济作怪 袒胸露背无奈女大学生拍“写真”求职(附图片1张)(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52 环球时报
  女大学生纷纷拍写真

  22岁的蔡恬(音译)是上海一所大学的四年级学生,为了能在明年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前几天,她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淮海路上的一家摄影店,拍了十几幅照片组成“个人写真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成长于“文革”时代的母亲,对女儿的行为表示十分支持。她说:“如今的就业市场竞争残酷,应该主动出击。”

  其实,像蔡恬一样在应聘前拍个人写真集的女大学生并不在少数。在招聘会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女大学生携带的写真集:封面是青春靓丽的特写照,里面则是数量不等的彩色写真,除了生活照外,甚至还有袒胸露背的照片。不少求职者坦言,想以此为“武器”,攻破招聘企业的大门。这是继美容、整容后,中国女大学生求职中的又一大“看点”。

  与此同时,另一位女大学生的遭遇也受到中国媒体的关注。一位获得英语六级证书、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还是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女大学生,就因为不够漂亮又不会推销自己,在第一关就被“刷”了下来。

  “美女经济”在企业很吃香

  职业研究专家沈天华(音译)博士认为,中国女大学生纷纷拍摄个人写真集与当前不少企业热衷“美女经济”的大气候密不可分。

  一些企业在推出“经理助理”、“文秘”等职位时,点名要招女性,而且大都明文要求“形象气质佳”。而对于一些文秘、营销、公共关系等工作职位,这种现象更为突出。苏州一家民营企业的人事管理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在同等条件下,他们肯定会选择形象较好的一方,理由很简单:美女在中国企业受欢迎。

  如今,“美女秘书”、“美女促销”、“美女公关”、“美女广告”等词语已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专用词,这些词虽然表述不同,但性质一样,就是利用美女作为卖点,参与“企业经济”,达到营销的目的。

  据中国国家电视台报道,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中,为女性设置的岗位占40%。但这些职位也都加了一个前提条件:形象一定要漂亮,否则录取率就大打折扣。甚至连一家北京的时尚杂志在招聘编辑、记者时,也要求外貌、气质俱佳。可见,貌美者在求职竞争中更容易得到职位,几乎是不争的事实。

  社会各界表示质疑

  针对不少企业过分看重女性外貌的现象,不少大学毕业生表示,很多企业重外貌而轻能力,对他们不太公平。还有人说,在招聘时标明对女性身高、相貌、年龄、婚否的限定,反映出一些企业对女性的性别歧视及对工作权利的不尊重。

  大多数拍了个人写真集的女大学生则表示她们也是出于无奈。就业难,女生就业更难。正因为大学生就业市场上有这种畸形的需求,女学生才被逼上梁山。一位专家分析,现今的人才市场毕竟处于买方市场阶段。要杜绝这种现象,应先端正一些企业的用人机制。

  中国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云说,“美女经济”的实质是将妇女物化、商品化、工具化,把女性当作花瓶,贬低了女性的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对女性发展极为不利。

  此外,一些在华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也表示,美貌确实可以为求职者带来比别人更好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得依靠实力。外貌普通的求职者,可以通过得体的衣着、大方的谈吐举止以及充分的自信来打动招聘方。

  (摘自德国《高校与职业》)图片:

  大学生找工作不容易。
美女经济作怪袒胸露背无奈女大学生拍“写真”求职(附图片1张)(第三只眼)
《环球时报》〔20041224 第2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