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学者建议基隆高雄规划海啸高危区 禁盖医院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2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台北消息:南亚大海啸灾情惨重,台湾学者忧心指出,台湾历史上也曾发生超过十公尺的大海啸,但岛内目前并无完善的预警系统,若真的发生海啸,恐会造成严重灾害。学者建议,基隆、高雄部分沿海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区,应规划为“海啸高危险区”,禁止盖医院、学校等建筑。

  据《联合晚报》报道,高雄海洋科技大学教授张国栋表示,依据文献记载,一七八
一年,高雄、台南地区曾经发生过大海啸,高度足以淹没竹林。张国栋说,当时南部地区的竹子,高度多在十公尺以上,由此推测当时海啸规模与此次的南亚大海啸相去不远。

  张国栋忧心地说,台湾地震发生频繁,沿岸发生大海啸的机率仍然存在,不过目前岛内并没有完整的预警机制,民众对海啸的认识也不足,若大海啸真的侵袭台湾,灾害会很惨重。

  印尼昨天发生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强震,引发周围海岛大海啸,台湾是否需要建立完整海啸警报机制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中央气象局”坦言有困难,海啸警报机制需耗费庞大经费及人力,目前多半以经验法则研判海啸情形,但也不排除有误差可能,而台湾沿岸地区以基隆引发海啸的可能性较高。

  气象局表示,若是地震震央发生在台湾附近,只能经由地震报告提醒民众注意,根据过去经验,通常规模七级以上的地震可能引发海啸,但仍存在许多误差的变量。地震中心表示,海啸发生前,海水通常异常倒退数十公分,不知情的民众看到遗留在岸边鱼虾,常常跑到岸边拣拾,没想到几分钟后可能就是巨浪滔天的海啸,要特别注意地震后的海啸可能,尽量往陆地高处避难。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