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次对9家雇人献血单位追究法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5 东方早报

  由上海市卫生局、市公安局等5家单位联合开展的2004年度上海市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行动,历时半年多于日前宣告结束。10名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的“血头”或被批捕或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9家违规“雇人”冒名顶替本单位职工献血的单位也被依法追究法人和献血组织者的行政责任及经济处罚。这也是上海首次对和“血头”接洽的单位献血组织者的渎职行为进行法律责任的追究。

  对于“接洽”单位r献血组织者,目前以教育和经济处罚为主,个人处罚3000元,同时行政记过,并对单位实行经济处罚。至明年,除了经济处罚以外还要对违规单位的法人或组织者进行撤职、降职或调离工作岗位的行政责任追究。

  据悉,涉及到雇人献血的9家单位多分布在个别街道、居委会以及国企,目前已经对其中的8家违规单位进行了95000元的经济处罚。市血管办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非法组织卖血和单位雇人献血的行为还会加大打击和依法追究的力度,以进一步净化上海市的血液采供源头。

  在历时半年多的整治行动中,共抓获10个涉嫌组织他人非法卖血的“血头”,其中7人已经被上海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人被批捕,1人取保候审,1人被刑事拘留。

  据整治行动工作组有关人士介绍,10名“血头”均是职业组织卖血的人员,大部分是外地人,个别是上海市下岗的中年妇女或者社会闲散人员,非法组织卖血的方式通常都是从在上海打工的民工中招募对象或者直接到外地招兵买马。

  整治行动还对上海市9家采供血机构、92家设产科的医院、179家用血医院和3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11家血源筛查试剂生产企业、14家与采供血有关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所有上海市涉及血液的单位分别开展拉网式现场检查,绝大部分都符合血液安全的有关规定,而对有问题的单位也及时进行了整改复查。(早报记者 吴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