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旅游业结算“新星”已黯然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4 云网

  云网12月28日消息曾经作为昆明旅游业提质增效工作主要承载者的昆明旅游商务结算管理有限公司歇业、转让的信息,有关方面至今并未有任何说法,一些旅游业人士对这件事发表看法时也很谨慎。有消息说,结算公司将在12月31日正式向收购方的滇西北一卡通公司移交,目前公司的员工已经开始遣散。那么,作为云南省会城市第一家成立的旅游业维权明星企业昆明结算公司,怎么会如此低调的停止运行和转让?2004年12月11日《春城晚报》指出,对这次低调收购,虽然在业界已非秘密,可没有人对此过多发表评论,使这次企业间的内
部运作多了一些‘神秘’色彩。

  旅游界人士质疑结算公司资金安全和结算的合法性

  据消息称,从去年9月至2004年11月30日止,昆明旅行社和住宿企业委托结算公司代收、代付的结算款项达到2.83亿元。公司运行之初,为了把所有的高星级住宿企业都纳入到结算公司的结算系统内,提质增效指挥部、饭店行业协会、旅行社行业协会、结算公司与在昆明的一家著名香港上市酒店进行了艰苦的谈判,酒店方表示愿意加入到提质增效活动中来,但是对结算公司的信用和结算的合规性提出了质疑,酒店方要求结算公司出具10万美金的银行担保,方可委托结算公司代为结算,由于结算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又无其他自有的固定资产,银行根本不能出具这个担保证明,而且也怕引起昆明其他住宿企业的连锁反应,此事在经过几次谈判之后就不了了之了,有旅游界人士指出,这是外资酒店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的胜利。

  旅游业法律专业人士李开轩认为,当旅行社将所支付的资金通过银行交给结算公司时,事实上结算公司从法律上讲已具有了这笔资金的所有权,这笔资金如何支配,只能由结算公司说了算。银行只能按照结算公司出具的票据上的收款人支付资金,银行没有权利和义务控制资金去留方向。他认为,昆明结算公司是没有中央银行的批准就擅自经营银行业务。

  但是,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结算公司至今未对资金的监管作出过任何的解释,有传闻说今年4月结算公司有近千万的资金出现问题,引来旅游界的一场虚惊。云旅集团所属的一家旅行社老总说,结算公司的注册资金太少,遇到经营困难时就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旅行社或者其他权利人的权益,将会受到损害。一家高星级酒店的老总说,他们是积极支持结算工作的,但就是不能正常按时收到钱,企业的压力很大。

  目前,只有云南实行先付款、后旅游,所以昆明的旅行社对于外地组团社不能全额付款,要么不接旅游团队,要么自己垫款,给地接社造成一定的伤害。

  由于旅游企业分属不同的行业、地区、所有制,协调运行起来制肘很大,景区(点)都不愿意参与结算,使得原来打算用景区(点)来制约旅行社进入统一结算的计划落空。

  手续繁杂,旅游企业一片怨气

  结算公司的代收、代付工作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昆明地区的180多家旅行社、200多家住宿企业参与了结算。开业初,由于结算软件才开始设计,只好采用手工结算,在旅游企业各方利益没有协调好的情况下,还是在旅行社企业一片哀怨声中强行推开了。

  多年来,旅行社和住宿企业就是直接发生业务关系的,结算公司加入以后,成为横亘在两个企业间的屏障,使得原来两个行业间业已存在的信用关系全被割断,出现了大的国际社不能用自己多年的信用,而是与小旅行社一样用钱去硬拼,原来在省内是老大的昆明国旅,以前资金一直是很充裕的,结算公司开始运作以后一下投进一千多万元,几乎快到不能运行的地步。

  由于是手工操作,工作流程比较繁琐,错漏难免,让住宿企业、旅行社叫苦不迭。为了定一个团队,过去一个传真就能解决的,经过结算公司需要反复传7次才能搞定。

  手工结算刚刚走顺,电子网络结算的问题就接踵而来。由于软件的设计思路是大而全,使得软件出来以后漏洞百出,不能适应旅游企业和结算公司的要求,原拟在去年11月就要上线的软件一直拖再拖到今年2月才仓促上线。由于设计的缺陷,不具备普遍性、简单、操作性强的特点,旅行社的资金会在出现团队逆转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把资金使用掉,而且结算公司和旅行社都不知道。因此,市旅(国际)旅行社出现了刷卡一笔,电脑下了两笔账的荒唐事件。为此,旅行社纷纷要求退回手工操作,结算公司就出现了手工、网络同时运行的奇特局面。

  此外,网上操作形成的事实,在取证上有很大难度,一旦发生纠纷,双方的证据在法律上效力很低,甚至连证据都取不上。

  旅游界质疑结算公司的管理职能和运作能力

  结算公司既然是一个公司,就是要以盈利为目的,并且与其他旅游企业应该是通过委托代收、代付。但是结算公司倒象是一个管理机关,他发放导游行程监督卡,在网络中对导游的行程实施全程监控,引起导游反感,并质疑是谁赋予结算公司的监控权力。新华网2004年11月25日报道,旅游导游行程监督卡的所有人和操作者--导游,乃至市旅游导游协会都坚决反对结算公司的存在.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说,结算公司要企业在定房的同时,填写那么多的企业自己内部的经济机密信息是做何用?

  结算公司内部也是管理体制不顺。既然结算公司是按《公司法》的要求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就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进行经济活动,但是由于结算公司的100万元是市政府拨给行会和两家旅游企业,再由他们八家股东投资成立的结算公司,因此,指挥部认为结算公司是国有企业,归政府所有,董事会只是一个对话平台,不是一个权力机构,因此结算公司董事会形同虚设,结算公司的一切均由指挥部决定,管理没有章法,做事随意,缺乏统筹,导致制定收取服务费标准过低,结算公司运行亏损严重,注定了结算公司的失败。

  两行会相互扯皮,结算公司被边缘化

  结算公司是按照昆明市饭店行业协会、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约定的协议来进行操作的,然而,提质增效前期过份照顾住宿企业的利益,不关注旅行社的利益,因此,给人有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南方网》2004年6月17日一篇名为《昆明你必须付出代价》的文章说,近年来,一些行业协会抛开本来只是协调行业内关系的本职,参与赢利,充当起‘二政府’的角色。像昆明市旅游决算公司这样光明正大亮相赢利、甚至还有处罚不按它的定价接待客人权力,在全国还真不多见。听任其肆无忌惮的发展,将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由于结算是一个新生事物,理所应当的就有许多在前期没有考虑周到的地方,需要在运行过程中来解决,这也是符合事务的发展规律的。但是由于两行会势力和作用不均衡,对话缺乏必要的约束和机制,又不相互谦让,错过很多机遇,甚至饭店行业协会竟然向旅行社行业协会发出只有在国与国之间才使用的照会文书,闹出了笑话。这使得结算公司从开始就在一个比较尴尬的环境中运行,缺乏自主、灵活的运行处置机制和手段,错过了发展的时机,削弱了自身的创造力。(肖红)(云南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