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首2004我们教育的努力改变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9 东北新闻网

  省级示范性高中又增收了1000名“中考生”。

  新闻事件

  (注:“省重点”和“市重点”这一评价等级已经不再使用。现在,对学校等级的评价依办学软硬件设施的标准划分为:“一般性高中”和“示范性高中”。)

  今年,哈尔滨市又对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进行了扩建。由此,哈尔滨市初中毕业生能够考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又增加了1000人。

  变化描述

  自2001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市教育局改扩建了哈尔滨三中、九中、一中、73中、14中等一批优质示范性高中。在此基础上,今年哈尔滨市又对四中和122中学进行了扩建。

  到2004年年底,哈尔滨市高中扩建校舍占地面积比前50年校舍面积的总和还多了5万平方米。而高中校舍占地面积的扩大,带来的是高中的扩招。2000年,哈尔滨市仅有28000名初中毕业生能够升入高中,到2004年,哈尔滨市已有48000名初中毕业生可以升高中了。

  不足之处

  在改扩建优质高中以后,学校里的软硬件设施都进行了配套。学校要管理的内容也变得多了起来。但也曾经发生过一所扩建后的学校在冬季未能及时供暖的情况,这是一个值得预防的问题。

  “教育助学金”1200万元,帮助了6万名“贫困学生”未完 请看( 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1

  新闻事件

  为了解决贫困孩子的上学问题,今年哈尔滨市第一次建立了专项的“义务教育助学金”,筹集1278多万元。城市居民所有“低保家庭”的父母,均可以为义务教育期间的子女申请这笔助学金。

  变化描述

  今年的“义务教育助学金”共有1278.3万元。帮助了6万多名学生。

  全市接受“义务教育助学”人数最多的是位于道外区丰润二道街的117中学。这个学校有1300多名学生,其中有173名学生申请了“助学金”。每个学期开学,这所学校至少有十分之一的学生交不上学杂费及书费。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不仅要免掉他们的杂费,还要替他们向毕业生借“旧课本”。由于买不起“新课本”的学生太多,能借到的旧课本太少,因此,学校里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学生在根本没有“课本”情况下上学。

  据117中学的张校长介绍,现在,他们学校的贫困学生每学期会得到140至200元不等的“助学金”。由于担心这些钱会被家长挪作他用,因此“助学金”会由班主任划拨。这样,孩子不仅可以跟其他同学一样用上“新课本”,还可以买些文具、买卷子,还可以跟其他同学一样,做上“练习册”了。

  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义务教育助学金”的发放使全市3566名辍学的学生重返了校园,给6087名学生订了“新课本”。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

  2

  不足之处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审核程序等方面的原因,一些中学的“助学金”下发不及时,甚至迟到3个多月,这使得特困学生们焦急万分。看来,“助学金”的及时到位需要进一步加强。

  附件

  这个“助学金”意义“非凡”——

  第一,以往“贫困助学”的奖金来源多是要靠市里组织的“捐款”,以及一些企业的“捐助”。奖金来源不稳定,受到捐助的人数也较少。今年市政府出台了第100号文件。按照文件规定,从今年开始,市政府将从“城市教育费附加”中划拨3%作为专门的“义务教育助学金”。从此,“贫困助学”不再是有“今天”没“明天”的,变成了一个稳定的“政府行为”。

  第二,以往什么样的学生能够获得“贫困捐助”呢?首要的标准是“学习好”,其次的标准是“家庭贫困”。今年开始,对于城市学生而言,只要是“低保家庭”,不管孩子学习好不好,都可以理直气壮地领取“教育助学金”。

  绿网教室,开始“上座”了

  新闻事件

  为了能把学生从“黑网吧”里整救出来,避免更多的孩子陷入泥潭,2004年“绿网教室”建设力度加大。今年,全市已经有102所中小学开通了校园网,比去年翻了一倍。但是,“绿网教室”数量的增加,不代表学生的“利用率”一定上升。直到上半年,“绿网教室”仍然处于“冷场”的尴尬局面,但到下半年时,部分学校里的“绿网教室”出现了“暴满”现象。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

  3

  变化描述

  “绿网教室”的变化,可以从学校周边网吧的价格当中反映出来。

  按照市物价局规定,学校里“绿网教室”的收费价格不应超过1元钱。因此,有一些学校为了照顾学生上网将价格调到了0.5元钱,甚至对个别困难学生免费发放“上机卡”。这一价格优势“拉”回了许多“黑网吧”里的学生,为此,一些“黑网吧”也都偷偷地对价格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每小时2元钱降到每小时1元钱。

  在位于道外区南直路的87中学,负责“绿网教室”管理的于老师告诉记者,87中学有两个微机室,共有85台机器,平时学校会在中午午休和下午自习的时间各开放一小时,在周六和周日,“绿网教室”会开放一上午。每天的中午和周六周日,“绿网教室”通常是满座的。大部分学生都是上网查资料,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在这儿玩游戏。据于老师介绍,“绿网教室”上座主要是因为该校各科教师经常给学生留一些需要上网查资料的作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开始走进“绿网”,并形成了上“绿网”查资料的习惯。此外,针对一部分对“黑网吧”上隐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还共同努力,让孩子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绿网”里玩些小游戏,这对大部分学生也是有效的。

  不足之处

  让“绿网”对社区开放,会使离校较远的孩子上网更加方便。为此,市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面向社区开放,但记者调查了解到,真正敢于大张旗鼓地面向社区开放的,哈尔滨城区内的学校还并不多。

  香坊区的“绿网”是面向社区开放较早和较多的地区。从香坊区81中学“上网记录”中可以看到,每到周六和周日,偶尔会有外校的学生在这里上“绿网”。但是81中学的“开放经验”很难得到普及,因为大部分学校认为自己的条件不“具备”,“开放”对管理上造成的困难太大。

  “中招”加分政策调整 招开听证会了未完 请看( 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

  4

  新闻事件

  2004年,中招的加分政策作了如下调整:

  加分政策不变的只有“中学生艺术类市级比赛单项一等奖考生”、“体优生”、“艺体特长生”三项。

  取消加分项目的有“市中学生乐团优秀团员”“市中小学生十大校园之星、市文明青少年标兵、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哈尔滨市工作的博士人员子女”,此外还有9个加分项目缩小了加分的分值。

  这个“中招”加分政策的调整,有71名市民参与“听证”,并提出了9条修改意见后,最终确定的。这在哈尔滨教育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

  变化描述

  2004年,哈尔滨市举行调整中招加分政策听证会。

  召开这次听证会的目的,旨在使中招加分政策调整顺乎民心,合乎民意,体现市民百姓的意见。此次听证会计划征集80名代表,最后实际参加听证的有71人,凡报名者均被确认为听证代表。

  据统计,新近出台的调整意见吸纳群众建议共做了9处改动。市教育局决定要把这种做法作为制度坚持下去。今后,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都开听证会。

  课改一年,教师的“态度”骤变

  新闻事件未完 请看( 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

  5

  从今年9月开始,20余万名中小学新生使用了课改后的新教材。新课程内容上更贴进生活。与之相适应,课改对师生的关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变化描述

  课改的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老师要从原来的“主导地位”中转变过来,更加强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为此,在一年的课改中,教师们在各种教研当中都在不断地反思,如何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关系。

  不足之处

  课改一年,并不是所有的家长能够接受他的变化,这当中产生了很多疑惑。就“师生关系”一点来看,虽然大部分教师能够积极与学生建立平等的新型关系。但也有极少数教师产生了“消极”情绪。他们对“不服管”和要“告自己”的学生采取“视为空气”的精神战术。总之,课改当中,“新型师生关系”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也应对教师的“责任心”加以保护。

  期末临近,我不想在学校复习

  期末考试马上就要到了,记者接到了一些“求助”信,即一些中学生觉得老师教的不好,在学校学习就是浪费时间,因此他们非常不愿意上学。那么有这种困惑的中学生应该怎么办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翔平博士给予了解答。

  来信收到。

  在期末复习时因为嫌教师讲的不好而不愿意上学的情况不止您的孩子这一例,我在咨询中也遇到过若干相似的例子。有的同学认为同学干扰而不愿意在学校学习,有的人则认为老师教的不好而不愿意上学。未完请看(哈尔滨日报) [编辑: 孙鹏]

  6

  其实,真正不愿意去学校复习的原因较为复杂。我觉得,无论是认为老师讲的不好,还是认为同学干扰自己的学习,背后的真正的原因是害怕学校的竞争压力,害怕冲刺阶段的人际比较,害怕自己在关键的时候掉队。

  通常,这种不愿意上学的人都是一些好强的人,渴望取得好成绩,但是内心中又感觉到没有把握。他们平时可能是一个学习不错的学生,但到了复习阶段,变得格外紧张,害怕自己落后,害怕其他同学超过自己,所以,在学校中会觉得不自在,不坦然,有时,觉得学校浪费了时间。他们对于时间也有一种特别的紧迫感,认为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

  这种志在必得的思想有其有益的方面,使人上进,但也有可能令人过度紧张和焦虑而妨碍学习的效率。其实,在学校中,有些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大家都是如此,一个人不可能总是高效率的学习,教师的讲课就是有废话的,不可能句句是真理。老师不是神,不可能每次讲课都是重点和必考的东西。

  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将心态放得平和一些,在复习阶段也要讲究科学用脑和放松。仔细想想,整日独自在家复习,效率就一定高吗?教师的指导和点播虽然有时啰唆,但有时能点到问题的实质,能提高学习的效率,毕竟教师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而且总不和同学接触,也不能从他们身上学习一些经验和方法,不知道别人是如何复习的,对于自己的竞争也不是十分有利的。

  所以,我希望这个同学的思维灵活一些,看问题全面一些,不必急于脱离学校环境,至少不必完全脱离学校环境独自复习。要认识到,无论是在家复习和在学校学习,没有完美的选择,人生可能就是不完美的,接受这种不完美,无论你选择了在家还是学校都是可以的,祝学习进步。(哈尔滨日报)[编辑: 孙鹏]

  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