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如果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1 新桂网

  我住在北部湾海边,打开窗就可以看见海。想着刚被海啸袭击过的东南亚、南亚沿海各国,我突然对眼前这片美丽的大海产生了畏惧。我无法想像当10米高的巨浪向着我奔涌过来时,应该如何去应对。于是我想,如果此次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我们的损失会更少还是更多?

  八年前,我所在的这座城市(广西北海)曾发生过一次里氏6.3级地震,震源同样在
附近海域,可在逃避地震时,从来没有人谈论过海啸。据地震专家说,大震过后,住在海岸的居民应撤退到内陆,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这些。

  美联社摄影记者格穆努·阿马拉辛哈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当地居民口中得知,许多人是在岸边捡鱼时被海浪卷入海中的。他说:“第一波海浪带来鱼,海浪退去后,一些鱼留在了岸上。当部分居民前去捡鱼时,第二波巨浪将他们吞噬。”基于我们对海啸的一无所知,我可以肯定地说,当相似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这里时,同样也会有许多人跑到海边去捡鱼,从而面对第二波巨浪的威胁。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海啸第一浪送上来的鱼,是不能捡的。

  这就是我们的大致现状:我们对海啸几乎一无所知。灾难教育的严重缺失,决定了当同样的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时,我们的损失可能更大。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国家地震讯息中心发言人贝尔说,这次遭到海啸侵袭最严重的国家都没有海啸预警制度。海啸预警制度可以在海啸发生之前的3~14个小时内提出警告,让可能遭受海啸侵袭的地区人民提前撤离。贝尔说:“假如他们有海啸预警制度或海浪测量机制,大多数的罹难者将可逃过一劫。”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有海啸预警制度,而且是“国际海啸预警制度协调小组”成员国之一。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便可以高枕无忧,有足够的能力应对一切。我国的海岸线很长,沿海很多人居住在偏僻的农村,交通和通讯都极其不便,能否在三个小时之内将海啸预警信息传给大部分人并将他们向内陆撤离?对这一点我表示怀疑,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海啸,一个毫无思想准备的人,要他在极短的时间内抛弃家园和财产听从指挥者的决定迅速撤离,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我们对此缺乏经验。

  遭难的国家和人民是不幸的,他们的不幸正是对我们敲响的警钟,如果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教训的话,那么,毫无疑问首先将是以上所提到的两点:一是灾难教育,二是避灾演习。

  广西 范大中

  作者:范大中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