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念差异辽宁游客躲过天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4 沈阳今报

  记者任彬源贾晓东/文见习记者常晟罡/摄旅行社工作人员与国外联系,确认游客安全。

  核心提示

  印尼当地时间26日上午7点59分,一场40年来最强的地震发生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
8.9级的强烈地震引发了大规模的海啸,死亡人数迅速上升。截至目前,通过沈阳地区的旅行社到东南亚地区旅游的有391人。那些湿淋淋的尸骸中,是否有沈阳游客?面对灾难,沈阳旅游业能否经得起考验……一连串的问号等待我们揭开。

  记者连线辽宁游客

  昨天,记者与从辽宁出发、目前在泰国旅游的刘先生取得了联系。

  记者:您现在在那里怎么样?

  刘先生:我现在很好,曼谷这儿没受到影响,我是看电视才知道这里遭灾了,我们这没事。

  记者:您与家人取得联系了吗?他们应该很担心。

  刘先生:没有啊,我很好,我明天就飞新加坡了,他们不用担心……不行,一会儿我得给他们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记者:其他游客的心情怎么样?

  刘先生:都没多大变化,大家跟着导游,应该没问题。不过,大家就害怕再震,谁知道会震哪儿?

  记者:祝您一路顺风。刘先生:谢谢。

  391名游客报回平安

  昨天,记者与9家具有办理出入境旅游资格的旅行社:辽宁省中国旅行社、沈阳市中国旅行社、辽宁省青年旅行社、沈阳市青年旅行社、辽宁省国际旅行社、辽宁省海外旅行社、沈阳市海外旅行社、辽宁世纪国际旅行社和中辽国际旅行社做东南亚旅游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了目前在东南亚旅游的游客人数、线路。

  据统计,目前在东南亚新马泰一带旅游的辽宁人(除大连地区)有391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辽宁游客伤亡的报告。游客畅游亲属担心

  在辽宁省青年旅行社,记者通过MSN系统,与泰国当地旅行社取得了联系。“这里的游客完全没有受到灾难的影响,首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游客的旅游线路相对来说都比较封闭,不会随意走动,很安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昨天早上一上班,旅行社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游客家属通过媒体得知东南亚发生了天灾后,都担心自己的家人会出事。旅行社立即与当地导游和全陪取得联系,了解游客目前的情况,让游客与家人取得联系,报个平安,并一一通知家属,游客十分安全。“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与地接社保持联系,如果有变化,会立即更改行程,甚至立即返程。”路线差异躲过天灾

  “东北游客的旅游心理,使他们走的线路不包括出事的地点。”长期从事东南亚旅游的齐女士,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东南亚出事的地点主要是泰国的普吉岛、马来西亚的槟城、马尔代夫的天堂岛等旅游胜地,沈阳也有这些线路,却‘无人问津’,其中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这些旅游胜地都属于一地游,而且团费比较昂贵,比如马尔代夫一地8日游,要11000多元,这还只是飞机票和住宿的费用,景点和吃饭都要自理。而欧洲15国游全包才12800多元,港澳新马泰15日才几千元,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去哪旅游?”齐女士说:“辽宁地区的游客大多还属于观光旅游,在规定的旅游行程内,靠导游带领,你去哪我就跟着去哪的那种,而南方和港澳地区的游客,属于休闲度假旅游,就是到一个地方后,自己选择旅游方式、旅游行程。而受灾的旅游胜地,就是后者旅游的最好地点。”

  目前,旅行社正按部就班地收团,但目前属于淡季,咨询和报名的游客很少。“但我们也担心,马上就到元旦和春节的旅游黄金季节了,许多游客都担心,在以后的日子里,东南亚地区是否还会发生类似的灾难,这是游客的担心,也是我们的担心,这势必会对旅游业造成影响。”齐女士对此非常担心。黑团存在隐性风险

  虽然现在还没有传来辽宁游客在东南亚这次灾难中遇难的噩耗,但许多从事旅游的专业人士却有着“另类”的担忧。“从正规的出入境旅行社出去的游客没事,那黑团呢?”做旅游业多年的李女士说道。按照规定,从正规的出入境旅行社出去的游客需要保两种险:旅行社责任险和30万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跟黑团走,则没有。

  黑团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在有资格的旅行社工作的工作人员,以旅行社的名义,私自接团,将游客带出去;二是一些没有资格从事海外旅游的旅行社,擅自收客人,送到北京等外地没有资格接收客人的旅行社出境。“跟这样的黑团出去,根本就没有保障,旅行社不会给你保险;地接社的导游素质低,一旦有危险,甚至有扔团的现象出现;旅行线路不固定等。”李女士认为:“不能排除有游客跟黑团滞留东南亚的可能性,一旦他们身处灾区,他们根本就不可能与地接社取得联系;也不可能与发团社取得联系;更不可能与家人取得联系。”李女士表示了担忧。市旅游局高度关注

  如果把寒冷的天气比作促进剂,那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旅游业。那些经济富裕的人,是多么希望将寒冷的空气抛在身后,在温暖的新、马、泰地区度过特殊的冬季。然而,这次令人咋舌的灾难如奇袭般闯入人们的视线,我们是多么希望,这些灾难和我们家人没有任何瓜葛。当然,除了旅游者的家人以外,最操心的就是管理部门了。

  昨天一大早,伴随着铺天盖地的报道,沈阳市旅游局相关领导聚集在会议室里,谈论的中心内容是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游客。20分钟后,会议室里传出了汇总后的结果,“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感到很震惊,所以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对策。现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沈阳游客的安全问题,所以从现在开始,旅游局会投入人力物力,通过正常的管理渠道对沈阳境内的9家具有出入境资格的旅行社进行调查。要求每家旅行社提供游客的全部详细资料以及家人的联系方式,并随时汇报游客的准确位置。”

  沈阳市旅游局有关领导表示,希望沈阳游客都能安然无恙,万一遭遇不幸,旅游部门一定会全力配合,做好善后工作。护照照办航班正常

  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南亚发生的灾难并没有影响沈阳地区的签证办理,截至目前,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泰国、马尔代夫、缅甸等所有被波及地区的签证都能顺利办理。“我们没有接到停办护照的通知。”

  受灾的东南亚沿海地区是重要直飞区域。由于海啸的原因,上海、北京、成都、江苏等城市的直飞航班都已停运,尤其是受灾严重的泰国普吉岛更是无法通行。北方航空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沈阳直飞的东南亚国家只有新加坡,所以这次灾难没有对沈阳航空业造成伤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