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家上阵十余年大炼废机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4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梅天磬崔治/文记者汪兴宇/摄

  记者查看油贩子提供的油样。

  记者与油贩子谈价。
全家上阵十余年大炼废机油(图)
油贩子开着拉油车带记者去黑炼油点。

  [核心提示]

  秋末冬初,沈阳柴油紧缺,一些加油站甚至一度出现了柴油告罄的情况。这可乐坏了一些不法分子,他们的黑炼油点开始日夜加工,一桶桶废机油炼制成劣质柴油送到郊区的加油站,每吨牟利达上千元。

  这些劣质柴油在加油站按照1:3的比例掺进合格柴油中,然后加到各种柴油车里,劣质柴油开始腐蚀车辆的发动机,加了这样柴油的车辆常常熄火、动力不足,跑起来如同蜗牛……半个月的时间,记者和炼油点的老板交上了“朋友”,亲眼目睹了劣质柴油的制作全过程。

  废机油突成紧俏货

  “这几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收(废)机油的成群来,还没攒到半桶就被收走了。”汽车修配厂老板的一句话提醒了记者。“收废机油干什么呀?”记者问。“当然是炼机油和柴油呀。”老板回答道。

  这使记者想起了前一段时间沈城柴油告急,一些加油站还曾出现柴油缺货的情况。现在废机油需求量猛增是不是一些不法分子正在炼制劣质柴油?记者心中不禁产生了疑问。暗访结识收油小伙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北汽配城。恰逢周日,这里的生意十分火爆,卖摩托车和卖旧货的把整条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油了、油了……借光、借光。”一个骑着倒骑驴的小伙子的喊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倒骑驴上放着4个大油桶,有两个桶里面装满了黑色的废机油。因为怕弄脏衣服,人们主动让出了一条路,这辆收机油的倒骑驴顺利进入东北汽配城。

  记者跟着小伙子进了汽配城,小伙子挨家收废机油,不一会儿一个大铁桶就装满了。记者赶紧走上前去和小伙子聊了起来。记者称想买一大批柴油,想让小伙子帮忙联系一下。小伙子打量一番记者后说:“好吧,我得问下老板,你把电话留给我,老板要感兴趣的话会和你联系的。”记者赶紧说:“谢谢你小兄弟,事成之后不能让你白忙活。”说着记者给他留下了手机号。油贩子欲送货上门

  晚上7点,记者的手机响起。“你是不是要买柴油呀,我这有,你要多少?”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是这样,我想先买5吨,以后还得经常要,量能供上吗?”记者问。“没问题,多少都有,但是丑话说在前面,我这油可达不到标准,不能直接给车用,得往里面掺合格的柴油。”中年男子说。“多少钱一吨?标号是多少?”记者问道。“3900元一吨,我负责送货上门,标号也没个准,但是零下20来度也能用,你就放心使吧。”

  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小老板叫丛江(化名),是葫芦岛建昌县人。他做的是收废机油的生意,收来的废机油都被他送到附近的土炼油厂,他要卖给记者的柴油也是从土炼油厂拉出来的。

  为了稳住他,记者答应了他要的价格,丛老板一听喜出望外:“明天我拉两桶柴油给你送去,你不用给钱,先看看好用不。你单位在哪呀?”记者赶紧说:“还是我去你那吧,看看油样后再说。”丛老板告诉记者:“我家在红旗台(于洪区),你到的时候给我打电话。”贩废油一干十多年

  第二天上午,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记者给丛江打去电话,电话接通后丛江说自己没在家,不过他表示会很快赶回来的,记者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如果丛江不在家,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从他的家人口中套出加工废机油的内幕,于是记者也就顺着他的话说自己正在路上,很快就会到,并借此详细打听丛江的家是怎么个走法。

  丛江说他现在就住在红旗台高速路口的程三家子村内,很好找,到村内只要见到拉机油的车就提他的名字,村里人都知道他家。

  来到村口,记者下车走进村子,村口的两家都停着拉机油的农用三轮车,院子里摆着十多个黑糊糊的大铁桶。“打听一下,丛江家住哪?”记者走进第一家推开门问道。“你们是买柴油的吧,我是丛江的哥哥,快进屋坐,他给我打电话了,他正在收机油,再过一个来小时就能回来了。”丛江的哥哥很热情。

  闲聊中记者了解到,他们一家都是做回收废机油生意的,已经在沈阳干了十多年了,老婆孩子也都从建昌接到了沈阳。如今在程三家子村是租房居住。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汽车修配点收废机油,东北三省哪都走,他曾开着小车到黑龙江收过机油。

  一般收一桶废机油能赚上百八十元,其实大头都被那些炼油点赚去了。他们送机油的厂家都是土炼油点,位置很隐蔽,一般没人知道。现在他和弟弟主要往两家送,一家在集体村,另一家在于洪机场旁边。黑炼油厂浮出水面

  等了快一个小时,丛江还没有回来。记者称有事离开了程三家子村。临走的时候说,改天再来看油样。过了两天丛江忍不住了,他先给记者打来电话,提出要把油给记者送来。见已经把握住主动权,记者提出:“我们买这么多柴油必须有个保证,所以我们要到柴油厂去,否则这个生意就没个做了。”

  见记者态度坚决,丛江犹豫一下说:“那这样吧,我可以带你去那个炼油厂,你到那一次性给我2000元钱,你跟他们怎么谈都行,我就不管了。”记者想了一下回答说:“那好吧,不过我得做成生意以后再给你钱,2000元多了点,就1000元吧。”

  丛江想了一会儿,接受了这个价钱。随后,记者和他约定11月19日在红旗台见面,因为这个黑炼油厂就在那附近,他们可以直接带记者过去。收费口会见油贩子

  11月19日,记者按照电话中约定好的时间再次来到了红旗台高速路口,在距离高速路收费口三四百米处,记者果然看到了一辆满载油桶的三轮车,三轮车上已经有十几个挂满了黑色油漆的大铁桶,在阳光的照射下三轮车和车上的铁桶显得格外显眼。

  为了采访和拍摄到记者与收购废机油人员接头的理想画面,记者还是径直把采访车开到了收费口,安排好采访的方案后,记者用电话与收购废机油人员联络,电话接通后,对方很快走出了小饭店,一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去他们所在的饭店位置,一面用手不停向记者挥舞着。

  如果记者走到收购废机油人员所在位置,摄影记者拍摄时有可能暴露,采访工作也会就此夭折,因此记者佯装听不清楚电话也没看到他们打招呼。

  紧急而且短暂的眼光交流后,记者即刻改变了最初的计划,3名采访记者分成两路,第一路的两名记者慢慢走向收购废机油人员,另一路的摄影记者则快速迂回到中间地带,此时收购废机油人也向我们走来,并且另外一人还把三轮车也开了出来,这也正是记者所希望的结果,记者终于和丛江见了面,然后进入土炼油厂暗访。具体内容请看下期报道。

  土炼油贻害无穷

  打击土炼油是全国打假联合行动九个专项活动之一,土炼油因为它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对国民经济秩序有着巨大危害,一直是国家重点整治对象。

  土炼油一般以炼油厂石油炼制后的残渣以及废机油为原料,进行持续加热,将其中的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分蒸发而出,再经过冷凝收集。因为没有分馏设施,土炼油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分,这样它发生燃烧的温度要比纯一的汽油或柴油低,其中许多土炼油的这一温度只有40度。致使一些受害者只是用手电筒照了一下油箱,就发生了燃烧爆炸。而且这样炼制出的柴油很难达到国家标准,容易导致车辆熄火和动力不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