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不买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4 沈阳今报

  日前,辽宁省纤维检验局负责人首次透露,国家已经专门制定了絮棉制品国家标准,辽宁省开始运用此标准打击死灰复燃的垃圾棉。

  而据报道,气温陡降给一些黑心棉带来了“商机”,市场上用黑心棉制成的棉大衣批发一件仅需20多元。某劳务公司负责人称,尽管这种棉衣质量较差,但因为价格低民工们愿意接受。

  对于这种明显属于“细菌温床”的黑心棉制品,尽管政府从未间断地加以治理打击,但至今仍有相当大市场。是购买者不懂得其危害吗?显然不是;是购买者不愿穿无害棉大衣吗?更不是。人们抢购这种“带病服装”,完全是看中其最低廉的“乐意接受”的价格。

  工地的民工和保安,都属最贫困的人群,他们以常人难承受的劳累所得,是那么低微,因此每个子儿对他们都是那么宝贵。想想看,他们也是人,也有穿戴得光鲜体面的欲望,但现实不允许他们掏出大把的钱购买具有卫生保障的棉大衣。于是为驱寒的必需,便不得不“喜欢”和“愿意接受”。

  尽管政府的愿望是以净化市场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却忽略了“有消费才有销售”这个市场规律。民工等贫困群体低下的消费能力,无形中在“保障”着黑心棉市场的“生命力”。

  显而易见,要使黑心棉绝迹,关键还要从注重贫困群体的“能力”入手。就是说,政府须以低价同类的正规产品,来取代黑心棉。比如市场上黑心棉大衣的价格都在30元左右,那么政府就应组织厂商,以厂商获微利、政府适当补贴等形式,为贫困人群生产销售让他们乐意接受的低价产品。

  “价格”这个核心问题,毕竟是铲除黑心棉的拦路虎。因此说,在当今民工等贫困人群消费能力极低的经济背景下,在政府尚无同类、同价位产品面世的情况下,要想让民工们“不喜欢”和“不乐意”黑心棉,那还真不容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