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副行长违法批出14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成都讯资信度不够或没人提供担保,企业或个人要想从银行贷款是非常困难的,但中国农行阆中支行原副行长雷学杰仅动动笔,无需通过严格审查、审批等程序,就将14.79亿余元的资金承兑出去了。这起震惊国家审计署、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的金融大案,已由四川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雷因犯下两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50万元。雷的5名同犯分别获刑5年到15年。

  审计银行惊现“承兑黑洞”

  事情还得从2000年5月说起。当时,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对四川省农行系统进行审计时发现,1996年至1999年期间,该行阆中支行违法、违规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竟高达23.5亿多元,至1999年末已形成垫付资金近4亿元。

  审计进一步查出,阆中支行将收回的部分承兑汇票资金不入账,直接在账外发放贷款2.9亿多元,账外经营余额1.86亿多元;违法违规向个人透支金额高达1.32亿元;自办实体购买的海南高速公路股票法人股5.5万股,其中个人股1.5万股下落不明。

  审计同时发现,主持该支行全面工作的副行长雷学杰、部门负责人李良锐、黄平等责任人的行为已涉嫌金融犯罪。截至审计日,该行承兑汇票垫付资金和账外经营余额高达5.86亿多元,已形成巨额风险资产。

  督办大案耗时一年多

  雷学杰自1996年7月25日开始担任该支行副行长,1997年8月1日至1999年10月主持全面工作。雷共有5名得力助手,其中吕兆军从1996年8月起担任支行营业部副主任,并主管信贷工作,杨艳则从1997年起任支行营业部座班主任。

  李良锐是支行自办实体阆中市房地产租赁部总经理,警方查清,他在阆中多次受雷的安排拿本该回到银行账上的资金搞“体外循环”,为单位牟取利益;不仅如此,李还多次将公款挪用于个人炒股,金额超过1600万元。黄平有两个身份,一是该支行自办实体阆中市金信拍卖行总经理,二是该支行驻成都办事处常务副主任;侯智勇也曾是该支行驻成都办事处副主任。

  至2001年4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立案侦查,终于成功侦破了这起震惊全国的非法出具金融票证案,雷学杰等人被抓获,并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直到今年7月,这起震惊全国的金融大案才被省高院彻底查清。

  副行长一人违法批出14亿

  雷等人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中多次违反《票据法》以及银行系统的相关规定,前后共为80多户企业办理了902笔银行承兑业务,金额高达18.63亿余元,最终形成银行垫付资金5.21亿余元。据介绍,截至去年4月底,该支行尚有4.42亿余元的垫付资金未收回。其中,雷本人亲自签发和直接授权交营业部办理的共616笔,金额共计14.79亿余元,这包括他亲自签字审批的55笔和以便条形式直接授权而无审批人签字交营业部直接办理的561笔。吕兆军亲自签字审批的有34笔,金额达1.49亿余元;杨艳共办理623笔,金额达14.94亿余元,其中561笔是接受雷的便条授权未经审批程序直接办理的。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3人为这些企业办理承兑业务时,大部分企业均无商品购销合同或有合同无真实商品交易关系;出票人的信用等级少部分在A级以下,绝大部分无信用等级,而且大部分财务体系混乱。

  当然,雷等3人之所以敢这样做并非没有“依据”。1997年9月21日的行务会议记录证实:该行研究决定,与新业务有关的承兑汇票签发由雷行长直接授权、交营业部办理。也难怪,雷的便条授权书会有129份之多。(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