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的台湾:政局动荡 “台独”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52 新华网

  2004年是岛内蓝绿阵营全面对抗、政局动荡多变、陈水扁全面扩张、“台独”气焰嚣张的一年。陈水扁加快推动“台独”步伐,把两岸关系推向战争边缘。蓝绿阵营围绕“总统”和“立委”选举,展开最为激烈的较量。陈水扁虽以不正当手段连任,但“全面执政”图谋破产,“急独”路线遭受重挫。“立院过半”的泛蓝军暂时遏制住“总统”选举败选以来的下滑趋势,为东山再起蓄积能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陈水扁全面扩张权力,但因“全面执政”梦碎而面临跛脚困境

  陈水扁以卑劣手段、以微弱过半选票“连任”后,梦想“全面执政”、“长期执政”,为此加速推行“党内独裁、强人治台”,全面扩张个人权力和民进党的政治版图。一是全面改组“府院党”高层人事,全力打造“血统纯正的台独内阁”。二是以行政资源和司法手段,介入“立委”选举。三是收编泛蓝军地方派系和选举桩脚,清算国民党党产,指称泛蓝军搞“柔性政变”,旨在以血腥政治斗争,“终结连战宋楚瑜”,把泛蓝军“割喉割到断”。四是以“置入性行销”、国民党营事业“中广”、“中视”换照、150家亲绿地下电台合法化等手段,控制岛内媒体,操控议题主导权。

  但年底“立委”选举民进党离预期目标相差太远,“全面执政”梦想破灭,陈水扁第二任“总统”生涯陷入提前跛脚的困境。一是“朝小野大”格局未变,陈水扁施政受到泛蓝军强力制衡。“立委”选后,蓝绿两大阵营已经围绕“组阁权”、“枪击案真相调查”、“军购案”展开新一轮较量。二是陈水扁党内威权遭到挑战,“阿扁独大”的形势提前结束。陈水扁迫于压力辞去党主席职务,党政同步的陈水扁体制结束,民进党势将回归派系共治。三是陈水扁企图以“泛绿过半”来掩饰“319枪击案”疑云的图谋破产,“当选正当性”疑云依然罩在陈水扁头上。四是各界反弹声浪趋高,陈水扁信任危机加剧。各界反对“6108亿军购”、反对“台独”、反对撕裂族群,指责陈水扁执政4年“几乎全部交了白卷”。“立委”选后,陈水扁的满意度只有34%,而不满意度上升到51%。舆论分析,“外有在野党制衡和民众不满,内有众声喧哗”,陈水扁无疑于提前跛脚,“后扁时代”势将提前来临。

  蓝绿全面对抗,政局持续动荡

  两大阵营视“总统”选举为“生死之战”,视“立委”选举为“总统”选举的延长赛,展开激烈厮杀。泛绿军扬言要把泛蓝军“割喉割到断”,实现“全面执政”、“长期执政”。而泛蓝军要“保卫中华民国”,“加强制衡”。

  除了选举过程中的对抗外,蓝绿阵营围绕“319枪击案”、“总统”选举官司展开激烈斗争。泛蓝阵营提出“选举无效”和“当选无效”两项诉讼,3月21-27日在“总统府”前静坐抗争,3月27日、4月3日、4月10日举行游行或集会活动,并于8月23日通过“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9月14日否决民进党提出的“真调会特别条例”复议案。体制外抗争、司法验票、立法调查“枪击案”真相等多管齐下,泛蓝军旨在质疑陈水扁“当选的正当性”,借此凝聚支持者向心力。

  迫于岛内外的强大压力,陈水扁被迫同意“全面验票”。但为避免选举翻盘,阻止泛蓝军调查“枪击案”真相,打击泛蓝军士气,陈水扁操纵行政机器,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司法判决和“宪法解释”。11月4日,“高等法院”宣告国亲“当选无效”诉讼败诉;12月15日,“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做出第585号解释,认定“真调会合宪”,但“不具追究刑事责任的侦查权”。舆论分析,“真调会”形同武功被废,已无查出真相的能力。

  此外,两大阵营围绕“军购案”、国民党党产等展开激烈的“立法”攻防。“行政院”通过“6108亿军购案”,但在“立院程序委员会”多次闯关失败。民进党“立院党团”抛出“政党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草案”,旨在清算国民党党产,但最后未能付委。

  激烈较量的结果,陈水扁靠两颗子弹连任,泛蓝军维持“立院过半”。蓝绿壁垒分明,政局更加动荡。尤其是经由两次重要选举的撕裂,尤其是族群、政治议题的操作,蓝绿两大阵营的支持者对立情绪加大,族群矛盾加剧,“几乎到了要同归于尽的地步”。舆论分析,从政治气氛与社会心理而言,台湾被划分成两个相互敌对与否定的社会,“接近准内战状态”:深绿选民因李登辉、陈水扁的煽动确信“台独建国”,而深蓝选民出现比过去任何时刻更强烈的“亡国恐惧”。

  陈水扁“台独”步伐加快,“台独”势力活动猖獗

  出于落实“台独”理念、巩固“台独铁票”的战略需要,多次抛出“两岸缓和牌”的陈水扁加快推动“台独”步伐,加速“去中国化”进程,加紧为“台独建国”做准备。一是坚持“一边一国论”,坚持“台独路线”,刻意宣扬“台湾主体性”与“台独认同”,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诬蔑“九二共识”是“投降共识”。二是声称“中华民国的最好简称就是台湾”,要推动“驻外馆处和国营事业正名”,声称“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台湾土地面积36000平方公里”,实际是变相更改“国号”与“中华民国的固有疆域”。三是鼓吹“公投制宪”,“终结中国宪法”,为“统独公投”、“台独建国”进行法制准备。四是借精简机构之名,整并、废除过去在一个中国架构下设立的独立“部会”,如“蒙藏委员会”、“侨委会”、“退辅会”、“陆委会”,增加作为“海洋国家”标志的“海洋委员会”,为“台独建国”进行组织准备。五是陈水扁宣称“台湾的本国历史地理不该包括中国与蒙古在内”,“教育部”公告的《新高中历史课程纲要》把“台湾史”从原来的“中国史”中独立出来,“典试委员长”林玉体称2005年“公务人员初等考试”“本国史地命题将不考中国大陆内容”,这些“文教台独”措施实际是为“台独建国”预先铺路。

  在台当局的纵容下,岛内“台独”势力活动猖獗。除2月28日所谓“手护台湾”活动、12月5日“制宪正名台湾国”大游行外,李登辉、台联党及其他“台独”团体疯狂鼓吹“制宪正名建国”,声称要“改国号”,“脱离中国殖民教育,建构台湾主体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台独”分子将活动舞台从岛内扩展到岛外。10月4日,“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在美国媒体上刊登广告,要求美国“重新思考一中政策”。

  陈水扁的“台独”施政和岛内嚣张的“台独”气焰,把两岸关系推向战争边缘,这违背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维持现状的主流民意。在“总统”胜选后声势看涨、坐拥执政资源、主导选战议题、选情一路看好的情况下,泛绿军“立委”选举结果离预期相差太远,就是最好的说明。民进党也认为,“台独正名”吓跑了中间选民。

  “连宋配”败选重挫泛蓝士气,但“立院过半”为泛蓝东山再起提供契机

  出于夺回执政权的考虑,泛蓝军推出“连宋配”,对抗民进党的“陈吕配”。由于陈水扁拥有执政资源,尤其是“319枪击案”的影响,原本民调大幅领先的“连宋配”以不到3万票的差距落败。之后,国亲士气受挫,尤其是国民党内权力之争、路线之争趋于激烈。

  为提振士气,打赢年底“立委”选战,连战于5月19日强力主导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国亲合并案”。由于国亲两党内部、尤其是亲民党内部反对声浪较大,国亲合并日程一再延迟。因“立委”选举期间的一些摩擦,原本承诺2005年2月签定国亲合并协议的亲民党立场动摇。宋楚瑜先是声称“不当亲民党老大,也不当国民党老二”,“国亲目前只有合作,没有合并”,后又提出以国民党解决党产、李登辉路线、台湾愿景等三大问题,作为国亲合并的前提,这使得国亲合并进程受阻,时程延后。

  不过,“立院过半”的结果,为泛蓝军加强整合、东山再起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是泛蓝成功固守既有版图,暂时扭转了自2000年败选以来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极大地鼓舞了泛蓝士气。二是“立委”选战战绩相对较佳,要求连战交班的呼声减弱,连战在推动国民党改革、完成世代交替等问题上具有更多的主动权和回旋空间。三是选举结果再次确认了国民党是泛蓝军“老大”,增强了国民党整合泛蓝军的筹码。台湾政治版图“蓝绿两极”成形,国亲新同质性高,泛蓝支持者要求亲民党加入国民党,否则宋楚瑜就是“千古罪人”。亲民党内部“合并派”力量逐渐集结,对宋楚瑜形成压力。未来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资源缺乏、基层组织薄弱的亲民党无法与国、民两党抗衡。

  但应该看到,泛蓝军的得票率比2001年“立委”选举低,其政治版图并没有扩大;尤其是泛蓝军未来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包袱仍多,内耗的隐忧依然很大,因而泛蓝军能否东山再起,尚有待观察。12月15日,连战指出,国民党不可因胜选冲昏头脑,此次“立委”选战“与重新执政还有一段路”。(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