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驰援海啸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02 海峡都市报
国际驰援海啸灾区(图)
27日,一个印度人在他已经成为废墟的家

  N凌朔钟荷

  席卷东南亚及南亚诸国的罕见海啸26日带走近2万人生命后,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在内的各国际组织以及各个国家纷纷启动紧急救援行动,前往各主要受灾国展开救助。

  国际组织在行动

  “联合国灾难评估与协调小组已经派出,前往各灾区与当地政府一道向灾民提供援助和救济工作。”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发言人26日晚间在纽约说。

  联合国协调与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当天说,第一支救援小组已经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斯里兰卡。目前,各主要受灾地区最缺乏的物资包括便携式医疗箱、医疗用具、帐篷和用于救援和疏散灾民的直升机。

  安南的发言人说:“联合国已经为这场巨大灾难做好了大规模救援的准备……安南秘书长对这场灾难所带来的人员和经济损失表示严重的震动和悲痛。他对受灾国家的人民和政府表示哀悼,他表示将与灾区民众一起承担物质和精神上的损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7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设在东南亚及南亚各国的分支机构目前已经投入到紧张的灾情及损失评估工作中。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女士27日说,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分支机构已经开始准备救援物资。“目前,儿童基金会在哥本哈根的救援物资中心已经就位,随时可以派出飞机前往救援地区发送救援品。”

  依照27日的最新统计数字,发生在圣诞节期间的这起海啸灾难已经导致东南亚及南亚多国近两万人丧生,大约75万人无家可归。

  截至27日凌晨,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已经筹集了750万瑞士法郎(约合65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先期注入受灾最严重的斯里兰卡、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灾区。

  当天早些时候,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已经从该组织的紧急救济金中拨出100万瑞士法郎(约合87万美元)送往灾区。

  各国广伸援手

  灾情发生后,全球许多国家及地区都向受灾国表示慰问,伸出援助之手。除中国(详见A27版报道)外,挪威、奥地利、塞浦路斯、日本、菲律宾、比利时、南非、法国和德国等国的救援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前往灾区救援。另外,美国、印度、俄罗斯的一些救援人员已经赶赴现场。

  美国国务院26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提供“所有恰当的援助”以帮助这些受灾的亚洲国家渡过难关。

  欧盟也调用300万欧元(约合400万美元)资金用于救灾。比利时通讯社报道说,比利时政府已经向国际红十字会提供了50万欧元用于购置救援物资。

  另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政府也于26日晚间拨用100万欧元投入救援。法国则已经派出一架救援专机前往斯里兰卡。飞机上除了有帐篷、尸袋和洁水设备外,还包括100名医疗、救援和通信工作人员。他们将在斯里兰卡展开救援。

  以色列军方电台27日报道说,以色列军医目前也正在赶赴斯里兰卡和印度途中。

  另外,俄罗斯、英国、爱尔兰、科威特等国也纷纷对这些受灾国家展开紧急救援。

  只是空头支票?

  这次印尼地震引发的海啸席卷南亚东南亚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表示要援助。但是这些援助真的能到位么?

  在去年的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地区发生里氏6.5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3万人死亡、1.8万人受伤,其伤亡人数堪称近年来世界之最。但在伊朗巴姆地震一周年之际,这个被地震完全毁掉的城市仍然废墟一片。

  巴姆城重建进程极其缓慢,一年之后,成千上万的幸存者依然在城外的帐篷中艰难度日。由地震造成的社会问题严重,异乡人因为希望得到国际援助来到这里,毒品交易也开始滋生。

  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本周视察巴姆城时,也对不履行承诺的外国政府表示不满。去年灾难发生之后,一些外国政府立即承诺将对伊朗展开国际救助,可是哈塔米23日说,外国政府承诺的10亿美元至今才仅仅兑现了1700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