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旅游再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03 海峡都市报

  N陈济朋钟荷

  本报讯印度洋26日发生的罕见大海啸不仅给沿岸多国带来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也演变成了一场国际性灾难———由于时值圣诞假期,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正聚集在南亚和东南亚的沙滩上享受阳光。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天灾可能重创刚刚摆脱非典和恐怖袭击阴影的东南亚旅游业。

  外国游客众多

  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官员26日说,数千名欧洲游客当天停留在遭遇海啸和地震袭击的东南亚地区。

  英国旅行社协会发言人基思·贝顿说,东南亚地区的英国游客可能多达1万人,其中马尔代夫约有3000人,斯里兰卡和泰国2000人,再加上“一些我们可能根本就不知道的散客”。在26日的海啸之后,英国外交部再次发出警告,这次是提醒英国公民不要前往受灾地区。

  法新社记者热里·阿齐阿科援引旅游业界人士的话说,目前正在东南亚的意大利游客有5000多人,瑞士游客1000人左右,他们大部分在受灾严重的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法国游客总数没有确切官方数字,但有约1000人在马尔代夫;希腊也有500多人在泰国度假,其中近300人在旅游胜地普吉岛。

  目前被证实的已有1名英国人,3名美国人,2名法国人,11名意大利人,2名葡萄牙儿童以及数名俄罗斯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另有3名荷兰人在斯里兰卡失踪。

  媒体普遍认为,从逃生者描述看,死亡的外国游客人数绝不会像目前确认的这么少,官方可能会不断增加遇难者人数。

  重新颁发护照

  目前,对于聚集在机场等着回家的游客来说,不仅机票是个问题,自己的身份也是个问题。由于大浪突如其来,酒店进水被毁,许多游客现在除了身上的T恤和短裤之外一无所有。

  法国、德国和荷兰外交部均设立了紧急应对这一突发情况的特别小组,希腊外交部则说已经派遣外交官前往普吉岛和印度东南部地区进行救援。

  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26日出现在普吉岛,他说泰国政府将投入更多救援人力。被问及外国游客问题时,他信说,25个国家的外交官将抵达泰国,寻找各自国家公民;那些在灾害中丢失护照证件的外国游客也将得到重新颁发的护照。目前,泰国政府已开通英语热线,海外人士可以拨打66-76-214492或者66-1-6432755两个号码查询自己在泰国的亲友是否平安度过26日发生的海啸。

  东南亚旅游业大伤

  贝顿说,英国旅行协会已经取消了部分游客前往亚洲受灾地区的计划,原定26日和27日从伦敦和曼彻斯特出发向东南亚输送游客的包机将空机前往,将东南亚受灾地区的英国游客接回来。

  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受灾地区的旅游季节实际已经结束时,贝顿答道:“的确有此可能。

  世界旅游组织今年6月说,亚洲国家旅游业已经摆脱了最近两年中非典和恐怖袭击带来的阴影,今年的前景看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