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末盘点就业:让的劳动者拥有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12月17日在北京宣布:今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1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6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10万人,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比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为4.3%,低于年初预计0.4个百分点。

  实行再就业援助、降低小额贷款门槛、推出新职业、加快境外就业步伐……回眸2004
年,这一系列的“就业组合拳”,让人很是有点“眼花缭乱”。

  再就业援助——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

  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援助活动,成为2004年解决困难群体生产生活问题的重要措施。

  就业乃民生之本,当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失业了,他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特别是“4050”下岗失业人员,他们曾经为国家贡献了青春,但如今,却面临着文化程度偏低、家庭负担最重的窘境,他们成为再就业的困难群体。

  如何解决“4050”人员再就业,这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各地广泛开展的再就业援助,成为2004年解决困难群体生产生活问题的重要措施,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援助活动,在各地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北京,已经建立起“405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援助制度。它依托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以基本生活保障、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就业优惠政策办理为主要内容,开展日常援助、重点援助和托底安置等经常性就业服务。

  广州,先后制订了特困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办法和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援助办法,规定男45岁、女35岁以上和夫妻双方失业6个月以上、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单亲家庭抚养子女的下岗失业人员,均为再就业的重点帮扶对象。

  烟台,开展手拉手再就业援助,帮扶人员负责把岗位信息和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送到就业困难人员手中,确保援助对象100%享受到税费减免、岗位开发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小额贷款——突破政策难点,成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推动器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贷出10万多笔、21亿元,到期回收率95%。

  创业是艰难的,启动资金缺乏,更是创业者的绊脚石。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家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由政府设立再就业担保基金,通过担保机构承诺担保,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然而,小额贷款手续繁杂,对反担保要求过高,再加上金融机构对小额担保贷款服务的冷漠,使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遭遇贷款的尴尬。

  不少申请过小额贷款的创业者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拿着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结婚证及个人收入证明等一系列证件,到单位盖章、居委会盖章。之后要找好担保人,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查、担保公司审核和实地查看后方可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下岗人员感叹:小额担保贷款门槛过高。

  为让小额担保贷款真正成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创业的“推动器”,今年7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各地纷纷制定政策,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

  上海,个人免担保额从5万元提高到7万元,并简化手续,目前已累计为微小型企业提供了小额贷款1819笔,担保金额已达1.21亿元。

  黑龙江,为下岗失业人员建立了小额担保贷款的绿色通道,哈尔滨市指定市商业银行专门办理小额贷款业务,并配备了专用车辆和专业人员;大庆市将原来由商业银行承担的经营项目实地评审权转交各地区就业局,缩短了办贷时间。

  江西,开展创建信用社区试点,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无需反担保,由承办小额贷款的银行与社区合作,建立社区信用担保机制,为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方便。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地加大对小额贷款政策落实的力度,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将不再是一件难事。

  新职业发布——扩大就业空间,挖掘新的岗位

  目前公布的新职业有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汽车模型工、水产养殖质量管理员等19种之多。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年8月和12月先后公布了19个新职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无论是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汽车模型工,还是会展策划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家具设计师、建筑模型设计师、宠物健康护理员、动画绘制员,都令人耳目一新。

  新职业的发布,反映出我国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它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反映,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劳动者来说,新职业的开发有利于扩大就业空间,畅通成才渠道。

  新职业开发对就业方向和选择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细心的人会发现,19个新职业与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着密切联系,这些职业所处的行业都是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其就业空间十分广泛。

  以呼叫服务员为例,近年来,呼叫中心在我国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呼叫服务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需要的新型服务模式。

  在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寒冷的冬季,因室内供暖温度不足,而求助“政府热线”;因突发急病而拨打120救护;因商品质量问题而向质监部门投诉,这一切都离不开呼叫服务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类呼叫中心的坐席已达20多万个,从事各类呼叫服务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百万以上。从目前我国呼叫中心发展的速度看,该领域还将吸纳更多的从业人员。

  新职业的发布使就业更加合理,让人才流动逐渐有序。新职业从传统的以第二产业生产制造业为主,逐渐向以第三产业为主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策划设计等创意领域新职业发展较快,从业人员增加较多,就业机会也大大增加。

  新职业“瞄准”的是知识技能型人才和现代制造业灰领,例如家具设计师、客户服务管理师,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知识基础的设计创新和管理服务人才;而动画绘制员、汽车模型工、汽车加气站操作工等则是现代制造业新兴的灰领人才。

  境外就业——拓宽就业渠道, 实现劳动力的跨国流动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境外就业人数已达52.5万人,为国家创汇达20亿美元。境外就业人数与1982年的3.16万人相比,增加了15.6倍。

  11月,全国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管理会议在广西北海召开。与会人士的主要议题是: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劳动力的跨国流动。

  到境外打工,不仅能挣钱养家,还能开阔视野,这对许多有过国外务工经历的人来说感慨颇深。38岁的河北省沧州农民杨祖新是个木匠,今年他同150位中国工人到雅典打工,每月除去吃饭还赚4000元人民币。在5个月的时间里,他亲眼目睹了4个人就可修一座立交桥,5个人能盖一栋大楼的事实,他亲身体验到了发达国家的机械化程度和工作效率。

  实际上,我国境外就业刚刚起步,境外流动就业人员总量还不足国际市场的1%。境外就业状况与我国人口大国的地位是不相符的。但差距大,也意味着发展潜力大,发展空间广阔。

  政府对境外就业十分重视,自《境外就业中介管理规定》颁布两年多来,全国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境外就业中介机构从58家增加到332家。境外就业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市场规范初步形成,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制定了相关的实施细则。

  随着境外就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境外就业人数也逐年增多。到国外,高尖端的科技人才可一展风采,纺织、缝纫、建筑施工、机械制造、餐饮等行业的普通劳动者,同样也可以大有作为。

  展望明年——就业立法,再就业援助制度化,看点多多

  2005年,我国就业再就业目标确定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900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

  面对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立法,将是促进就业的重要一环。因此,《促进就业法》的立法,将成为2005年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经过多年实践,我国虽然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但劳动保障法制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立法层次普遍较低。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劳动保障工作还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撑,因此,建立就业的长效机制,立法,将是促进就业的重要一环。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我国明年将加快《促进就业法》的立法进程,同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专门性、过渡性政策逐步上升为长效性制度,保证就业再就业政策的稳定性。《促进就业法》将以法律形式规范政府和社会各界促进就业行为,从而最大限度地开拓就业空间。

  推进再就业援助制度化,仍是明年就业领域的一大看点。面对下岗失业人员的信息、技能缺乏,就业岗位不足等,特别是困难群体再就业难度不断加大,再就业援助将形成制度化,通过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将公益性岗位、灵活就业与社会保险补贴紧密结合,解除困难群体的后顾之忧。

  准备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明年申请小额贷款难度可能会更低。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传来的信息表明,2005年全国100个城市将建立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和小额贷款联动机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支持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

  对农民工来说,2005年1至4月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向农民工开放一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推荐一批诚信民办职介,打击一批非法职介,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