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讨薪鞠躬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报上登了一张照片:法院为企业追回了拖欠的工程款,领到欠薪的民工代表向法官深深鞠躬,虔诚得令人心酸。这照片怎么看都觉得别扭,民工们为什么如此卑微?

  工资是劳动者付出劳动的报酬,干活拿钱天经地义,拖欠就是侵权。如今追讨回来,凭啥要言谢呢?或曰,法官秉公判案,为受害者讨回了公道。但是,法官为民执法,主持公道是起码职责,何谢之有?或曰,民工是弱者,无力自我维权,“求助”于法院才有今日结
果。可话说回来,咱纳税“养活”了法官,法官理应为弱者伸张正义,谢从何来?

  以上这番话有些矫情,但道理说得通。不然,何以拿到拖欠工程款的企业代表咋不上台去深深鞠躬?还是民工们太卑微了,而媒体至少不该刻意渲染那场面。

  还有更过分的。日前天津某“有关方面”,只是在市领导过问下追讨了不足一成的欠薪,就开大会,办仪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政绩”,招致民工强烈不满。这中间,媒体起了啥作用?

  追讨欠薪,主持公道,是有关方面(包括法院、媒体)的分内之责,值不得夸耀,更不该夸大。民工们出力流汗赚点养家糊口的钱,实在不容易,别让他们再鞠躬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